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高压下 食用菌企业该如何顺势突围

点击次数:2017-09-09 13:19:30【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为了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十八大以来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为了民生福祉,守护天蓝水清,实现总书记的重托。近年来,各地环保部门陆续在各行各业开展了各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督查整治行动,在食用菌行业也不例外,对于环境不达标的企业关停整改或取缔。食用菌行业在环保整治督查过程中优良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在积极进行环保整改的同时,也紧抓生产,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发展。
日前,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食用菌产业分会、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编辑部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在对2017年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情况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又从2016年全国工厂化生产企业数据库中抽样调查了100家生产企业(含主产地、生产园区)的环保工作情况。调查中很多企业反映,今年国家强化了对各地环保整治的督查,重拳整治,已有一些食用菌生产企业被迫整改或是停工停产。调查数据显示,63家食用菌企业积极进行整改,占到总数的63%,这63家企业一般都是效益比较好的,积极配合国家环保政策主动完成燃煤锅炉改造,并运用技术手段,对废弃料进行综合利用;停产企业15家,占到总数的15%,停产主要原因是因为使用燃煤锅炉或排放废弃物,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被环保部门勒令停产;处于观望,犹豫不决的企业有8家,占到总数的8%,这8家企业主要是小型企业(日产10吨以下),企业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场环保督查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因此,没有必要花整改费用;提前规划整改的企业有10家,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等地,这些地区多年前就对环保比较重视,企业环保意识较好,在生产的过程中提前规划,因此,在环保督查中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另外4%的企业则是消极应对,没有整改的意愿。这类企业主要是资金短缺,小规模生产,他们认为更换设备投资过大,一时承担不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