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污染环境获刑 环保警钟长鸣

点击次数:2017-11-21 10:02:23【打印】【关闭】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我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四川。近日,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我省首例大气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主犯邓文平犯污染环境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我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四川。近日,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我省首例大气污染环境犯罪案件,主犯邓文平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此案吸引了众多目光,其中一个重要争论点,是邓的辩护律师认为,没有准确监测数据证明带来实际危害,要求从轻处罚。不过,法院却没有认可这一主张。为什么?要从环境污染的特殊性说起。
首先,环境污染有积累性。短时间内,一些污染行为并不会造成明显后果,因为危害由环境中污染存在量的多少决定。如本案,煤焦油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多环芳烃,是世界公认的致癌物,但短期内却不一定呈现出明显的人身、财产危害。正规的煤焦油加工和处置应在完全密闭的情况下进行,并有专门设备对加工残留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但邓文平的作坊不符合上述要求,其造成的有毒有害物质直排大气,若放任自流,让污染物从量变到质变,就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
其次,环境污染有转移性。目前有毒有害物质直排大气,不仅产生潜在威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