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传播环保理念 实现低碳校园

点击次数:2017-12-25 09:14:24【打印】【关闭】

 2017年番禺“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大石中学举行
本报讯 (记者崔智颖 通讯员黄炎佳 张滢春)日前,区教育局主办的2017年番禺区&ldqu

 2017年番禺“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大石中学举行
本报讯 (记者崔智颖 通讯员黄炎佳 张滢春)日前,区教育局主办的2017年番禺区“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大石中学举行。区教育局有关领导,各中小学校科技教育主管领导或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各中小学参赛获奖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两名“环保小天使”嘹亮的歌声中拉开帷幕,“环保小天使”们动听的歌声唤醒人们低碳环保的意识,诉说着环境污染对地球所产生的巨大危害,希望人们着手改善地球环境,治理环境污染。据悉,这些环保歌曲都是由当下的流行歌曲改编而成的,当表演者演唱结束的时候,全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据悉,番禺区“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是番禺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精心策划的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四届,深受广大中小学师生的欢迎。本次活动中优秀作品数量众多,展示会当天,为获奖的优秀作品颁奖,其中获奖的短课DV作品有10份,论文27篇,垃圾分类活动案例30份,电脑小报则高达81份。

  在获奖代表交流环节中,各项目获奖代表与到会的领导、专家和各校的辅导老师进行了热切地交流分享。低碳短课课例优秀成果代表,市桥横江民生小学陈慧坚老师跟大家分享的是《低碳生活快乐你我》,以自己的亲身实践为范例,揭示了“家校联动”对打造低碳校园的重要性;教师垃圾分类案例优秀成果代表,洛浦沙溪小学李淑媚老师的综合实践活动案例《小手牵大手,共创美丽社区环境——沙溪社区垃圾分类状况调查》,指导学生建立垃圾分类理念。教师低碳校园建设经验论文优秀成果代表大石富丽小学黄惠瑜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获奖论文《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共建生态文明校园——浅谈小学校园低碳建设中问题解决策略》,强调要从“what”,“why”,“how”和建设低碳校园的策略四个方面来把低碳校园扩散到低碳家庭再扩散到低碳社区。大石中学李星灼老师分享了《城乡结合部初级中学低碳校园活动实践与思考》,他在论文中提到:解决环保问题,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大事,其根本在于提高国民的环保意识,环境教育为基础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城乡结合部学校更要肩负起环保低碳教育重任。他以加强学生的环保、低碳意识为线索,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大石中学各种类型的学生优秀作品。另外,大石中学“沙井盖涂鸦”的创作活动也备受社会关注。这个活动利用学校手工社团为学校的沙井盖添上色彩,不但能美化校园环境,还能起到宣传低碳环保的作用。

  本次交流会还邀请到广东省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部长高星原先生到场举行“开展低碳教育,建设绿色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方法与实施方案”的讲座,他对环境教育的生动阐释和富有前瞻性的科学见解深入人心,重点强调了科技活动要起到“益智、养德”的作用,听众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最后,番禺区教育局领导中小教科冯伟文老师作总结性发言并宣布下届活动启动。他高度评价了科技教育活动组委会开展“低碳校园”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及意义,号召广大中小学教师努力成为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者、生态文明行为的养成者、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者。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