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龙华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 违建整改任务圆满完成

点击次数:2017-12-30 15:16:37【打印】【关闭】

拆除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违建现场。日前,随着位于大浪街道的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同富屯6号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龙华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违法建筑整改工作圆满

拆除茜坑水库水源保护区内违建现场。

日前,随着位于大浪街道的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同富屯6号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龙华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违法建筑整改工作圆满收官。据了解,在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清单中,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涉及2009年6月2日之后建设的所有违法建筑均按期拆除完毕。

“定责督责、挂图作战”确保拆除计划实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工作,龙华区主要领导自此次督查工作一开始就作出“以环保督察为动力,推动辖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指示,并多次到水源保护区拆违现场调研工作进展,督战清拆工作。同时,全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规划土地监察、环保水务、土地整备、公安、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区领导亲自挂帅,各相关部门整合骨干力量,实行统一集中办公,确保工作组织和保障有力,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明确“定责督责、挂图作战”工作思路,将违法建筑整改责任进行逐宗梳理,划片包干并落实责任到人,以“动态调度、倒排工期、全程跟踪”的方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通过大量细致工作,龙华区在今年8月份前就对中央环保督察2017年度整改任务中的14栋违建予以彻底拆除,既定任务中仅剩同富屯6号这栋难啃的“硬骨头”。据介绍,该栋永久性建筑高15层、总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共有住户76户、商铺2户,拆除难度较大。为破解该栋违法建筑的拆除难题,龙华区专门成立了清拆专项工作攻坚小组,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协调,科级干部分层包户,对拆除工作存在的种种问题逐个研究、逐个击破,穷尽措施排除万难,确保了该栋建筑按计划实施拆除。目前,龙华区对违建已拆除地块落实清理复绿和重点防控措施,确保违建处置措施得当、拆后监管到位,确保和巩固了整改工作实效。

圆满完成任务释放重典治水重拳拆违强烈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面推进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工作的过程中,龙华区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注重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比如,注重联动执法,提前介入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快查处区域内涉及违建的工业企业;注重群众工作,组织街道办、工作站、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社区群众中开展政策宣讲,逐户上门做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注重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新闻媒介、微信平台、标语、板报等宣传手段,营造浓厚保水源拆违建氛围,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支持;注重分类处置,按照“两个优先、两个同步走”的工作方法,区分建设主体、时间和建筑物类型、用途等不同情况,优先拆除2009 年6月2 日之后新增和区域内权属清晰、不涉及经济利益纠纷的建筑,同时加强政策研究,积极推动部分历史违建征收补偿、执法拆除工作同步开展,最大程度依法维护群众利益,也最大程度加快了既定工作目标的实现。

2017年度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任务的圆满完成,释放了龙华区重典治水、重拳拆违的强烈信号,也为明年的违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龙华区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环保水务部门关停的工业厂房、配套设施和产权较单一的住宅为突破口,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执法拆除、土地整备等措施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工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