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南京理工大学成功发射国内首颗“环保型”微纳卫星

点击次数:2018-01-20 12:21:27【打印】【关闭】

本报南京1月19日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郑侃)今天中午12时12分,由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淮安号”恩来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目前功能运行正常,进入在

本报南京1月19日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郑侃)今天中午12时12分,由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淮安号”恩来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目前功能运行正常,进入在轨测试阶段。

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2016年,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政府决定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淮安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联合立项,南京理工大学与南京索尔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研制“淮安号”恩来星。南理工负责卫星总体设计、部件研制以及总装与总测工作,同时配合开展航天工程教育课程研发和教学实践。

“淮安号”恩来星采用两单元结构,重2.475千克,是国内首颗“环保型”卫星,不仅拥有高分辨率对地成像、语音转发等功能,还可开展基于制动帆技术的主动离轨试验。该技术通过提高卫星在轨飞行过程中所受到的大气阻力,加速卫星的离轨,避免太空垃圾的形成,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该星是南京理工大学近3年内自主研制并成功发射的第5颗立方体卫星,前期已发射了国内首颗中学生卫星“八一·少年行”,我国第一颗商业海事卫星“凯盾一号”以及“南理工一号”和“南理工二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