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让市民出行更环保便捷 委员有话说

点击次数:2018-01-24 10:01:25【打印】【关闭】

近年加速发展的大南京,有运营里程在全国排名第四的轨道交通,有拥堵程度排名近20位的道路交通,也有相对低廉的地铁公交票价和较高的市中心停车费。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持续

近年加速发展的大南京,有运营里程在全国排名第四的轨道交通,有拥堵程度排名近20位的道路交通,也有相对低廉的地铁公交票价和较高的市中心停车费。未来一段时间,如何持续抓好顶层设计,科学、系统地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规划体系的实施?此次南京市两会期间,一批政协委员,通过对共享单车、新能源车等热点调研,为南京人未来环保便捷的出行建言献策。

政府企业应携手共同化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80后的徐振凯委员,毕业于东南大学,博士归国后扎根河西建邺,是海创岛科技园及河西知名的C++青创空间创始人。

“共享单车虽为出行提供便捷,但也伴生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市貌、造成资源浪费等城市管理乱象。”河西宽阔的街巷让共享单车成为市民出行标配。上会前,徐振凯做了调研,“市民在比较政府投放的有桩式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的便利性及使用率后,会更多地选择后者,但也发现不少问题,比如,共享单车企业重投放、轻管理,为抢占市场,共享单车被大量无序投放等。”

针对上述乱象,一些企业方积极作为,如导入信用分机制,建立运维团队对单车网格化管理等,政府亦从最初自主投放有桩式单车、到查扣共享单车、再到出手监管的过程,总体上呈接纳趋势。

在徐振凯看来,目前,共享单车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政府有关部门、共享单车企业以及广大用户,应共同携手规范和管理共享单车行业。包括采取控制总量、配备GPS定位,以及公示押金等手段。

“企业方输出电子围栏技术,政府则应提供运营补贴、执法力量参与监管等全方位支持,共同化解停车乱象,促进共享单车健康有序发展。”他认为,管理单车,不应像此前曝光的那样,很多时候仅一圈了之,集中丢在某个区域,就此作罢。

单车停车场地也要竞标

“城市和企业双方都应看到,城市停车场地普遍紧张,政府公共管理资源有限,政府不应无限制地对企业提供管理和场地资源。”因此,徐振凯建议,可以对单车的停车场地适当收费,“通过经济杠杆,来调节市场需求。如果有过多企业挤入这一市场,政府还可以对停车场地实行竞标。”他建议,哪家企业出价高、向消费者收费低,哪家企业在管理上有更好的措施,就将场地交给哪家企业。

在这位科创人士看来,通过竞争,有助于推动单车企业更好地满足政府和消费者的要求。

加大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助

挂着绿色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地在南京街头出现,但相比污染更大的燃油汽车,在南京的总体占比非常有限。来自栖霞区的孟雷委员建议,加大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助,在现有新能源车税费优惠与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其他方面的政策与资金上的补助。

“比如可以减免车船使用税、减免公共场地停车费、允许使用公交专用道等措施,给新能源车主提供资金上的补助与出行上的便利。”他表示,以这些方方面面的出行便利,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

他还表示,结合南京精细化管理中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建议由政府出资,在老小区也建设相关充电设施;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探索更多种模式的充电站(桩)建设模式。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