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10瓶过期敌敌畏如何处置成难题 环保局已联系相关企业

点击次数:2018-01-28 10:29:46【打印】【关闭】

单位清理仓库,发现了10瓶过期农药敌敌畏。敌敌畏有剧毒,肯定不能随便丢弃,倒入下水道没准会造成水污染。这让大家手足失措。昨天,市民王先生四处打听,过期敌敌畏该如何

单位清理仓库,发现了10瓶过期农药敌敌畏。敌敌畏有剧毒,肯定不能随便丢弃,倒入下水道没准会造成水污染。这让大家手足失措。昨天,市民王先生四处打听,过期敌敌畏该如何处理?

10瓶过期的敌敌畏 图片由王先生提供
10瓶过期的敌敌畏 图片由王先生提供
日常生活中,不时会遗留下一些危险品,如香蕉水、杀虫剂、消毒液、过期药品等。这些遗留物到底该如何处置,武汉晚报记者就此咨询了环保等相关部门。

  仓库发现10瓶过期敌敌畏

  不知如何处置成难题

  【事件】

  王先生在汉阳某单位工作。前天,他在清理一个废弃仓库时,发现了10瓶敌敌畏。这些敌敌畏不知存放了多久,瓶身上都是灰尘,每瓶重350克。

  经过检查发现,敌敌畏瓶身上标注的使用日期是2011年,也就是说这些敌敌畏已经过期7年。可能是多年前单位购买用来杀虫灭鼠,没用完的就遗忘在仓库里了。

  “直接当垃圾扔了肯定不行。”王先生说,敌敌畏有剧毒,一旦被人捡走他用或者瓶子破碎液体泄漏,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倒入马桶冲掉,毒液渗入生活污水,可能会造成水质污染。埋入地下,也可能发生泄漏造成土壤污染。

  10瓶敌敌畏放在王先生的办公室里,有的瓶盖已经破裂,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扔也不是,放也不是,成了烫手的山芋。

  王先生四处打电话咨询,也没人知道到底该怎么处置才妥当。

  过期敌敌畏需专业处置

  处置相关废弃物要有资质

  【解答】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通过网络搜寻,想帮王先生找个办法,发现襄阳一家环保公司,有处置相关废弃物的资质。

  记者联系了这家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过期敌敌畏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只能由有相关资质的废旧回收处置企业进行处理。他们公司有专业的焚烧炉,在上千度的高温中对敌敌畏进行焚烧,焚烧产生气体经过净化后排放。

  远水解不了近渴。该负责人说,没有专业设备,自行焚烧达不到标准,产生的有毒废气也会造成危害,建议咨询农业部门处置。

  过期农药处置有严格规定

  国家已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法规】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武汉市农业执法大队咨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处理过期报废农药,必须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防止污染环境。以往,市民可以将废弃农药缴送至区级农业主管部门处置,但去年6月,国家环保保护部、农业部组织起草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中计划在各区县设置定点存放废弃农药的储存点,然后由储存点集中处理。

  该负责人说,以往,农业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会收缴过期、违禁、假劣农药,在年底进行集中销毁,一年要处置10吨至20吨。目前,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农业部门暂时没有处理权力。

  环保局已联系相关企业

  上门回收处置10瓶敌敌畏

  【结果】

  汉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过期敌敌畏属于化学物品,持有此类物品不能随意抛弃,需要向区级环保部门报备,由环保部门来确认是否属于危险废弃物。确定为危废后,要按流程办理相关手续,再由有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置。

  目前,湖北省有3家有相应资质的企业,但都不在武汉市内,武汉一般由外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转运后进行处理。昨天,汉阳区环保局已与王先生取得联系,并联系相应处置企业上门对10瓶过期敌敌畏进行回收处置。

  记者孙笑天

  延伸《《《《

  家庭生活产生的危险废物

  可作为生活垃圾处置

  日常生活中,不时会遗留下一些危险品,如香蕉水、杀虫剂、消毒液、过期药品等,这些危险品该如何处置,有没有相应规定?

  武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需要向环保部门报备,依法处置。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第五条规定,列入名录附录《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中的危险废物,在所列的豁免环节,且满足相应的豁免条件时,可以按照豁免内容的规定实行豁免管理。

  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都属于豁免范围,全程不按危险废物处理。市民可按生活垃圾进行处理。

  如居民生活中产生的危险废物数量较大,担心处理安全问题,可上缴到区级环保部门进行处理。

  链接《《《《

  目前,武汉市城管委正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包括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灯管、废温度计、杀虫剂等可放入红色垃圾桶,由危险废物处理中心进行处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