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过去10年,阿拉善SEE如何助力中国环保事业?

点击次数:2018-02-08 13:41:34【打印】【关闭】

2018年1月17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基金会季度论坛(2018年·春)在广东迎宾馆顺利举行。本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

2018年1月17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基金会季度论坛(2018年·春)在广东迎宾馆顺利举行。本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共200多人参会,在线直播观看人次达18万。基金会论坛将陆续为你带来嘉宾的精彩演讲。

今天分享的是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博文的主题分享——《 “开放共享”:基金会如何助力公益行业建设》。阿拉善SEE基金会是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18年轮值主席之一,基金会论坛以建设行业生态系统为使命,阿拉善SEE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环保事业上的耕耘与成绩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基金会在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上的担当精神,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阿拉善SEE在公益行业建设上是如何实践的。

 

张博文,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

演讲视频

 

温馨提示: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流量土豪请忽略~

或可点击以下音频学习

音频分享

本文经嘉宾确认后公开发布,如需转载,请回复公号后台“转载”,如需PPT,请回复“阿拉善”。

演讲全文

阿拉善SEE基金会(以下简称阿拉善SEE)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的基金会。2014年底阿拉善SEE迎来基金会的重大转折,由非公募转型为公募基金会。我们的使命: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我们的愿景:成为环保公益事业最有力的推动者。

2008年,中国与美国的环保公益行业有这一组数据对比:美国环保民间组织共有约 2万家,全行业年均资金投入为64.6亿美元,专职从业人员10万人。而同一时期的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只有508家(含未注册);来自中国本土的环保公益捐赠估计每年不足5000万元人民币;从业总人数最多不超过2000人,30%的机构无专职人员。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主要从三方面推动中国环保公益事业:一是增加环保公益组织的数量;二是提升环保公益行业的质量;三是撬动整合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环保公益中。

一、 增加环保公益组织数量

阿拉善SEE在2012年发起成立名为 “创绿家”的项目。该项目借鉴了商业领域天使投资的概念,为初创期环保组织提供一笔非限定性的资金,协助组织渡过创业期。项目除了给“创绿家”提供20万元以下的资金支持,还为他们提供一个合作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创业者沙龙、年会、行业培训、资源对接等形式与大家一块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环保公益组织数量的增长。

五年过去了,“创绿家”这个项目已经发展了7个周期,支持200多家初创期环保组织,资助资金近2000万,资助覆盖除了西藏外全国所有的省份,涉及的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的治理、污染防治、有机农业、自然教育等。2015年进行的阶段性评估和调查显示,创绿家3年成活率约80%,资金规模为三年前的3倍。

 

推荐阅读:“创绿家计划”第八季正式启动!征集热爱绿色环保的小伙伴!

二、提升环保公益行业的质量

阿拉善SEE从三方面推动环保公益行业的质量提升:一是协助成长期环保组织,突破三个难题:业务、团队、资源。二是与行业领先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包括:与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起了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污染企业信息公开;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战略合作,资助他们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社区为主体的生态保护。三是逐步聚焦到三大环保议题:荒漠化防治、污染防治、物种保护。

 

其中,协助成长期环保组织的发展,是我想重点介绍的。我们与GGF共同发起了“劲草同行”项目,帮助成长期环保组织突破发展瓶颈,包括怎么形成核心业务、团队怎么专业化、资源怎么多元化拓展。“劲草同行”项目除了为成长期环保组织提供3年30万非限定性资金,还提供三方面支持:企业家和公益人士的导师辅导;搭建伙伴网络,互帮互助,共同成长;定向培训(传播、筹款)。如今,劲草同行项目已开展了5年,最早一批“劲草伙伴”经过3年,其团队人数由2.75人增长到7.67个人,从20万的年度运营资金增加到88万元。

 

三、 撬动整合行业资源

一是阿拉善SEE与NGO伙伴共享公募平台:从2015年开始,3年里为超过150家环保组织,提供230个环保项目的联合劝募。二是推动成立中国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共享环保资助信息。我们与老牛基金会、千禾基金会、阿里巴巴基金会等环境领域资助者联合,成立了中国环境资助者联盟,分享资助信息,共享中国基金会网建环保公益组织数据库。目前数据库有1200多个环保公益组织、3000多个环保公益项目信息。

过去10年,阿拉善SEE基金会主要从增加环保组织数量、提升行业质量、撬动整合行业资源三方面助推中国环保事业。过去10年,中国环保事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环保组织数量从2008年的500家发展到2015年达到1000多家,投入资金从2008的5000万发展到2015年的7亿。我们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希望能有更多的基金会加入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关注环保,加入环保公益领域。

关于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城市峰会

城市峰会是论坛支持区域基金会行业发展的重要形式。通过与当地基金会、社会组织合作,聚合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基金会和社会组织的思想者、实践者,通过思想对话和实务交流的方式,与峰会所在地的基金会、社会组织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对话,为当地相关机构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活动举办地基金会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发展,并带动周边的慈善事业发展的氛围。

详情,复制网页 http://www.cpff.org.cn/csfhcff 至浏览器了解

主办单位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由具有8年历史的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于2016年转型升级而来,论坛坚持开放共享、追求卓越,旨在加强中国基金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中国基金会和公益行业的发展。历年来,共有34家具有行业担当和广泛影响力的基金会等机构先后成为论坛组委会成员。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简称“广州社研院”,英文译名为Guangzhou institute of social organizations。2014年10月29日,广州社研院在广州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它由中山大学等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发起成立,是国内首个由政府指导、高校合作、社会参与的社会组织研究院。

研究院因应党中央“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总体部署,旨在整合高校和社会专家资源,实现政府资源与高校资源、社会资源的对接,推动社会组织发展的产学研融合,促进我市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创新发展,目前主要开展社会组织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学术出版、交流合作、培训评估等方面的业务。

承办单位

广州市社会组织文化传播协会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基金会委员会

支持机构

 

基金会中心网由国内35家知名基金会联合发起,于2010年7月8日正式成立。基金会中心网的使命是建立基金会行业信息披露平台,提供行业发展所需的能力建设服务,促进行业自律机制形成和公信力提升,培育良性、透明的公益文化。

 

 

 


益宝是一家创新性机构,第一个与保险公司、体检机构合作,专注于服务于中国公益人和低收入群体,为他们设计各类所需小额保险产品以提升其保障水平。成立至今,益宝已经与多家著名保险公司联合开发出一系列产品,包括公益人重疾险、意外险、心智障碍者/乡村儿童/乡村老人保险、公益人/教师家庭险、公益人体检等。累积服务超过全国30个省市3000家公益组织8万余人次。

合作媒体

 

 

善达网(http://www.shanda960.com)是专注于公益整合传播的新媒体平台,以扬善传播为核心,旨在搭建公众、政府、非营利组织及企业相交相知、互信互动的信息桥梁。我们立志打造最前沿的公益慈善跨界平台,为从善者寻求广泛传播提供第一入口,为社会组织和企业智慧行善提供公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公益报道、舆情管理、整合传播、品牌咨询等服务。

益人录

 

益人录(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秉承“慈善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慈善转型”的理念,对中国公益慈善转型进行多方位关注、记录以及整理工作。聚焦于从更多角度用图像和视频记录中国公益慈善转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