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张晓东:引领企业为环保提供无限可能

点击次数:2018-02-10 10:30:42【打印】【关闭】

在全球节能呼吁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和节能减排的紧密型日益增加,为了人类的未来,为了地球的发展,不仅仅是大型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认识到环境的重要

在全球节能呼吁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和节能减排的紧密型日益增加,为了人类的未来,为了地球的发展,不仅仅是大型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譬如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虽然被认定为太原市科技型小微企业,但是却凭借这多年的努力和科研成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科创城园区入驻研发机构中首家通过认定的企业,此举标志着科创城入驻研发机构逐步由基础建设阶段向初步运营阶段过渡。有记者了解到,山西华仕低碳技术研究院是科创城首批入驻、首批开工建设、首家由省外民营企业建设的研发机构。该研究院充分利用示范区重点扶持节能环保产业的契机,布局节能环保研发产业链,依托自身核心技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与多家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盟,搭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联盟价值链,开展科研、创新及推广应用的商业化运作。目前,该研究院已完成三废焚烧综合利用、余热余能利用、大气环境治理、污水处理的技术储备,拥有涵盖气、水及固废处理的全产业链一站式解决能力。

有着如此伟绩的企业,到底是如何走向辉煌的?

一、“三高”团队精兵强将

华仕集团里,集合了一众精兵强将,总经理张晓东,不仅是东南大学热动工程硕士、荷兰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环境专业工程师,更是过我能源环保领域科技创新人才。他毕业后就长期从事余热补燃回收利用、高浓度含盐含碱废液焚烧、三废掺烧近零排放等节能环保技术研发及节能环保工程。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并著有《补燃技术在烧结余热发电中的应用》《硅烷废气焚烧处置设计研究》等10多篇论文。“从成立之初,就以打造高学历、高素质、高产能的‘三高’团队为目标。”除了总经理张晓东以外,华仕管理层也均为具有多年创业经历及企业管理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企业管理、营销策划及培训、市场销售、国际贸易、生产经营、产品研制、工程施工经验丰富,熟悉各种经济体制的管理模式,既具有专业知识,同时又具备多种行业技能。

目前华仕在职员工共52人,本科以上专业技术人员33人,中高级工程师27人,均为环境、化工、热动、电气、机械及相关专业人才,拥有多年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废水处理、固废处理与处置技术研究与控制工程经验。华仕以建设“高端智力密集、科技创新活跃、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研发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为目标,这离不开张晓东的努力,他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专门设置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创业工作室,首批已引进徐炎华、马晓迅、严月根等多名学术领军人物。“单打独斗已成过去式,现代科研提倡‘联合作战’。每一个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往往需要强有力的科研团队密切协作来完成。”华仕联合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环保战略型科学家和领军人才来晋研发创新,力求实现优势互补、集智攻关,形成了强烈的聚合力,最终以点带面推动综改示范区乃至山西省节能环保领域一体化、规模化、功能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

二、争创一流研发先行

该院自开工建设以来,采取边建设、边运营的模式,自行解决建设时期的临时科研场所问题,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华仕的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的环保研发机构。华仕致力于提高环保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我省乃至国内环保技术水平的提升提供强大支持,为我国的环保行业提标升级提供技术先进、能耗低的技术与装备,为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为此,华仕先后与南京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北大学等院校建立科研合作体系,与水文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共建联合研发平台。通过整合各方的技术、人才等优势,针对目前国内环保技术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重点围绕包括煤电、煤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的节油、节能、余气、余热综合利用、高效燃烧设备、脱硫技术研发、脱硝技术的综合研究、高效除尘技术工程应用研究、废气物及化工有毒有害及城市废水综合利用等环保技术开展研发,并进行产业化研究和工程示范。

三、核心技术覆盖全链

目前,华仕节能环保全产业链技术储备趋于完善,业务覆盖大气污染治理、水资源及水环境治理、固废处理、节能与循环经济四大领域,且每个领域都具有核心技术。

华仕研发的三废焚烧综合利用技术,可广泛用于处理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冶金电力等行业产生的各类有毒有害的气体、液体、固体,通过废气、废液、废固混燃,实现含盐、含碱、含氮、硫、磷、卤素、挥发性有机物等的无害化处理及回收利用,针对不同浓度、不同热值的有机废物提供焚烧成套装置,结合尾气处理系统确保达标排放。

华仕开发的余热回收及动态补燃系统,可应用于冶金、石化、机械、玻璃、造纸等行业中高温废气余热、冷却介质余热、废汽废水余热、高温产品和炉渣余热、化学反应余热、可燃废气废液等余热的回收。华仕专有技术“华仕烧结矿冷炉余热回收技术”,较常规余热回收发电效率提高40%以上。

华仕研发的烟气净化一体化技术,则是利用专有催化剂,通过系统集成的烟气脱硫、脱硝、脱重金属、脱二噁英一体化技术,性能优越,工艺完美,且运行成本仅为当前主流技术的30%到70%。

华仕研发的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方案,集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咨询、推广、服务、工程总承包于一体,在煤气、余热、煤矸石、煤泥、垃圾、生物质、地热、太阳能等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和蒸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输变电以及燃气输配、集中供热、环境保护工程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利用该方案,可在节约资源的同时避免对大气和水体造成污染,资源综合利用电站的平均投资仅相当于常规凝汽式电厂的一半,余热发电成本小于燃煤机组发电和从电网购电成本的一半。

张晓东曾说“未来,我们将为解决环保难题,提供无限可能。”他还指出华仕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余项,承担山西省煤基低碳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创新成果取得专利2项、申报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12篇。华仕的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正通过与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科研成果提供宽广的应用平台。同时,华仕也在积极融合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节能环保领域PPP运营模式合作,发起联合政府、产业集团、金融资本参与的环保产业基金,在技术、资本和管理层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服务。张晓东表示,待华仕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建成山西省环境综合治理合作创新平台、节能环保共享实验平台和环保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多个创新平台,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并利用自身优势为各地市及企业环境治理提供一条龙服务。

张晓东带领着他的梦想团队——华仕集团,树立了其他中小企业乃至微型企业都值得学习的榜样,更是给予了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惠利,为了未来、为了民众,为了环保,给予无限可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