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五街道智慧环保全覆盖,线上线下守护蓝天白云

点击次数:2018-03-03 12:51:38【打印】【关闭】

今年1月底,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已搭建功能更完备的环保智慧监控平台。目前,街道智慧环保平台已与区智慧环保平台进行信号互联,实时予以联动。至此,济宁高新区5个街道均已

今年1月底,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已搭建功能更完备的环保智慧监控平台。目前,街道智慧环保平台已与区智慧环保平台进行信号互联,实时予以联动。至此,济宁高新区5个街道均已完成智慧环保平台搭建。

 

24小时实时监控

环保问题无处可藏

走进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环境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一整面墙的电子屏幕映入眼帘,“平台对接辖区内重点路段、企业、工地等,可以实时呈现各处的情况画面。”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环保办副主任张明林不时调取位置画面查看。

待右侧小屏幕画面全屏放大后,路况、环境尽收眼底。“这个是凯登制浆设备的画面。”张明林介绍,环保智慧平台共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目前,线上环境监管平台已接入辖区内4家重点企业、4个重点路段以及4家在建工地污染点位的信息,通过网格化管理与数字化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监控和调度。

张明林随即调取一个视频位置,显示为火炬路监测点,进入该路段的洒水车是否进行洒水作业,在大屏幕上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火炬路监测点周边,每日需洒水4次。”张明林说,对于辖区内18条主次道路,道路洒水每日需要4次,人行道冲洗每周2次。而对于拆迁工地,则实行防尘网全覆盖,利用洒水车在每日上午和下午各进行1次洒水作业。

据介绍,环境监管平台不仅可以看到污染点位及敏感点的视频监控信息,还可以看到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检测数据。“目前,辖区内只有小松、山推存在污水处理站。”张明林说,若发现以上数据超标或接到上级督办件,则会根据行业导则分类以专办的形式,通过专职环保网格员进行处理,并限时督办、电话提醒。

网格员实时巡查

巡查处置效率更高

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洸河街道现有4名专职环保网格员,日日巡查、实时上报。“在日常巡查中,我们会将巡查企业现场情况以图文的形式,及时通过‘济宁环保’APP上报。”洸河街道网格员任松岩说,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处置的即当场处置,处置后填写处理结果予以上报。截至目前,街道网格员已上报案件300余件,结案300余件。

为使巡查、督导工作更加细致化,洸河街道实行“一员三档”“一企一册”“一企一策”等工作机制。所谓“一员三档”,即为一名网格员分别建立学习档案、巡查档案、污染源档案。以污染源档案为例,网格员需对巡查企业的基本信息、生产信息及污染信息进行详细填写。

 

而“一企一册”“一企一策”即为辖区企业建立信息档案,内有企业信息、存在问题及整改意见等。任松岩随即拿出一个档案盒,只见标有企业名称的档案盒内装有各式文字及表格材料。“这个是环评手续没有办理,我们会根据上面标注的问题进行督导。”目前,洸河街道已为辖区内53家企业建成专属档案。

针对网格内各类环保事项,洸河街道已形成“上下联动、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的环保网格化管理新格局。

“对于网格员巡查过程中无法处置的情况,我们会及时采用联动机制联合处置。”济宁高新区洸河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冯海东介绍,以餐饮油烟治理为例,网格员在巡查中,如发现餐饮店未安装或不使用油烟净化器等情况,经劝导无果,执法大队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予以顶格处罚。截至目前,辖区内近300余家餐饮店,安装率及正常使用率已达到100%。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