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污染者环保救赎彰显劳役代偿意义

点击次数:2018-04-17 13:16:33【打印】【关闭】

顾绍成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浩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3年前,他因经营一家化工厂造成环境污染而被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在被判赔偿的同时,还要通过“劳役代偿”的方

顾绍成是连云港市赣榆区浩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3年前,他因经营一家化工厂造成环境污染而被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在被判赔偿的同时,还要通过“劳役代偿”的方式,2年内提供960个小时的环保公益劳动。如今,顾绍成不仅完成环保公益劳动,还承包了2000亩荒山搞起了休闲生态农场,用他的话说叫“环保救赎”。(4月15日《检察日报》)
  据了解,顾绍成是全国首例“劳役代偿”受罚者,当初顾绍成在经营石英石加工厂期间,超标排污,导致龙北干渠及其下游的河流、稻田受到大面积污染。他被判通过“劳役代偿”的方式,2年内提供960个小时的环保公益劳动。他每天在园艺场进行卫生清洁、林木修剪、果木浇水等工作,通过亲力亲为,他的观念渐渐发生了转变,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树苗慢慢长大,看着自己的环保公益劳动让环境越变越美。正是利用于这960个小时的环保公益劳动,让昔日的环境施害者,渐渐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全国首倒“劳役代偿”受罚者将荒山变“浩田”,就更彰显劳役代偿制度的意义。他看到进行环保公益劳动的园艺场附近的荒山缺少开发,已经闲置许久,就想到在荒山上做果木,修路建园,开发成休闲生态农场。在他的开发下,荒山变成了生态农场,既能给他带来利益,也有助于环境公益事业,有助于生态环境保护。
  顾绍成此举,一方面是因进行“劳役代偿”,让环保意识在他内心萌生,实现了自我蜕变。另一方面,他经营石英石加工厂超标排污,受到法律的惩治,这对他来说,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所以,顾绍成此举也是理性的选择,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之下,唯有兼顾经济与生态,企业才可能走得长远,如果还像以前一样为了赚钱罔顾生态保护,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要能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更要让更多环境破坏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污染者、环境破坏者、阻挠环境保护的既得利益者或主动或被动地变成环境保护者,完成环境救赎,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