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废弃稻壳做环保家具 可回收再造

点击次数:2018-05-18 09:03:32【打印】【关闭】

碎稻壳,加入岩盐、矿物油,会产生什么神奇的反应?答案是一种新型复合材料———稻壳板材。这种复合材料可代替木材,进行裁切加工成家具。加工剩下的边角料

碎稻壳,加入岩盐、矿物油,会产生什么神奇的反应?答案是一种新型复合材料———稻壳板材。这种复合材料可代替木材,进行裁切加工成家具。加工剩下的边角料可以100%回收,打碎之后可以重新压制成新板材再次进行加工。

    以谷壳为生产原料制造的家具。

    这种以谷壳为生产原料的家具使用寿命长达20年,并且可以循环再造。
碎稻壳,加入岩盐、矿物油,会产生什么神奇的反应?答案是一种新型复合材料———稻壳板材。这种复合材料可代替木材,进行裁切加工成家具。加工剩下的边角料可以100%回收,打碎之后可以重新压制成新板材再次进行加工。近日,顺德社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社创中心”)寻找“顺德善经济”,走访了这家位于顺德北滘的家具企业,探求企业是如何让创新产品研发与履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的。
特殊家具厂:
用稻壳压缩做“板”代替木板
5月11日上午,南都记者走进了这家家具厂的生产车间。与普通的家具厂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堆放着大量的木材,空气中也没有飞扬的粉尘。“我们制造的家具没有使用木材,不消耗木材资源。”该家具厂负责人王维说。
不用木材如何生产家具?走进原材料仓库,可以看到这里存放了大量的稻壳。“稻壳板的成分60%来自于稻壳、22%岩盐、以及18%矿物油。”王维指着车间的一台谷壳研磨机说,收购回来的稻壳放进研磨机,研磨成粉状。随后,磨碎的稻壳放进混合搅拌机与岩盐、矿物油以及PV C塑胶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充分均匀地混合。
这些混合物经过高温溶解,就进入模具压缩机,塑造成各种形状的木质原料。最终生产出来的稻壳板材,外观如天然木头,触感如木材质地,比硬木还耐用,却没有任何木头成分。经过适当的裁切,跟天然的木材几乎没有两样。
稻壳板的硬度还可以根据原材料配方比例进行调整。“木粉含量越高,技术难度越大,产品质量越难稳定。”该工厂技术负责人Peter表示,不同产品类型的配方都不一样,他们通过与德国专家合作攻克技术难题。目前,该材料已经应用到家居装修、旧房改造等领域,如门板、地板、墙板等;同时还向家具产品延伸,由于稻壳板制品绿色环保、成本相对较低,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环保亮点:
解决稻壳燃烧污染 可循环利用
这样的技术,在德国大约20年前就已经有了。最初德国运用该技术生产出来的稻壳板只运用于一些公共工程,后期技术越发成熟,生成出来的稻壳板不仅材质像木头,还可以加热变弯,做出更多不同的设计。
去年初,顺德这家家具厂正式从德国引入该技术,而他们引入该技术的初衷就是为了“环保”。中国有很多废弃稻壳,社会上的环保组织一直都在想解决方案,比如说拿来做饲料,做成稻壳炭等。但是做成稻壳炭的同时要燃烧,会产生很多雾霾。而把稻壳做成新型复合材料,正好可以解决稻壳的问题,同事也可以减少对木材进口的依赖。
稻壳板生产的制品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重新打碎循环利用,在生产中也几乎不会产生废品,实现对自然环境最大的保护。但这种复合材料也不“完美”,因为里面含有PV C塑胶,意味着无法自然分解。所以目前在欧洲有一个回收机制,不管在哪一个厂生产出来的材料,可以打碎再制造。未来预计这种回收机制将覆盖全球,也就是说顺德生产的东西,卖到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直接打碎回收再制造。王维表示,随着制造回收的机制越来越完整,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利用这种方式解决稻壳问题和木材需求,也可以提供给地方政府做借鉴。
发现顺德善经济 企业高度关注环保
当今世界,“商业向善”正在逐渐成为共识与潮流,企业社会责任、社会企业、双重底线、影响力投资等正逐渐融入主流经济。同时,“商业向善”的理念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拥抱公益来提升品牌,将其融入企业的管理和战略思维中,这将成为新商业文明时代的一大特征。
为深入了解顺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实践,从去年起,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联合商道纵横对顺德区内重点行业的优秀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参与调研的16家顺德企业来自家用电器、机械装备、家具制造以及食品餐饮四大行业,调研以“善经济”四大主题———环境友善、与邻为善、资本向善和价值共创为框架,针对企业进行数据分析,展现顺德地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模式。
超8成受访顺企在改善产品环保性能
通过调研发现,受访企业在公益慈善方面表现积极,注重在所在社区的沟通和交流,同时所有受访企业都特别关注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对环境友善领域的参与兴趣也相对较高。环境友善是指企业注重环保节能,尽可能地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调研结果表明,受访企业关注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固废处理方面的环保政策,大部分能实现达标排污,但排污管理机制还需完善。同时企业重视资源利用效率,创新节能模式,其中环保产品及绿色供应链成企业绿色转型的突破口。调研数据显示,81.25%的受访企业提高现有产品环保性能,56.25%研发新型环保产品,50%致力打造绿色供应链,50%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品。

编辑:南都
链接:http://www.oeeee.com/nis/201805/18/554435.html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