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综艺节目玩出环保花样

点击次数:2018-05-23 10:39:59【打印】【关闭】

  环保话题又上综艺真人秀了。这回是《极限挑战》第四季第三期节目。节目拍摄于“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以“向往的生活”为

  环保话题又上综艺真人秀了。这回是《极限挑战》第四季第三期节目。节目拍摄于“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以“向往的生活”为主题,把环保融入游戏环节设计和道具运用,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节目中,嘉宾变身“矿工”,在节目组搭建的几个人工矿区采集“矿产”——苹果。苹果多者,才能享受游戏特权——成为豪华别墅的主人。嘉宾很拼,每开一处新矿,都尽可能多采苹果。但是,过度开采透支资源,遭到了大自然的报复。有的矿洞坍塌了,有的矿山发生滑坡泥沙俱下,惊得嘉宾匆忙躲避。嘉宾王迅甚至因为过度开采水资源,导致污水倾盆而下,被浇了个透心凉。

  节目后半段,嘉宾们还被关入了透明的“生态屋”,享受着按摩椅、空调、洗衣机带来的舒适与便利……然而,与此同时他们忽然发现,屋内温度越来越高。屋顶喷出食醋模拟的酸雨,白茫茫的浓雾象征雾霾弥漫其间,屋里乱作一团。有人呼救,有人想出调低空调温度来降低室温的馊主意,也有人开始种植绿树、反省自己的不环保行为。

  节目播出后,就连一向反感娱乐节目说教的观众,也留言点赞:节目组太用心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人对不环保的生活方式产生警醒,发人深思。

  其实,在综艺真人秀节目中植入环保话题,《极限挑战》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总结起来,大体有1.0、2.0、3.0三种模式。

  1.0模式是简单地到自然风景优美的地区取景拍摄。节目的播出,让观众大饱眼福,甚至亲身前往一探究竟,带动当地旅游热。比如,《爸爸去哪儿》就带火了很多地方的旅游产业。不过,这种模式有时只是真人秀节目的无心插柳,其重点并不在于传播环保理念。虽然激发了一部分观众对青山绿水的赞美,但归根结底还是延续个人休闲享受的思路,观众和游客受到的环保启发还比较有限。

  2.0模式则深化一层,启发观众思考个人日常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科普和社会教化作用。比如2016年播出的《了不起的挑战》, 把嘉宾关在模拟北极和马尔代夫的密闭房间内,观看节目视频,找出其中的嘉宾不环保行为,如不随手关灯、浪费粮食等。节目组还请来环保专家,为嘉宾和观众说明日常生活中都有哪些行为是不环保的,哪些行为是低碳的。

  我们还能为环保做什么?环保话题植入综艺真人秀的3.0模式提供了答案。

  从享受自然风景,到践行低碳生活,再到反思社会发展模式,娱乐真人秀节目制作者对环保话题的认知在深化,公众看待环保议题的视野也在逐步扩大。这是积极的信号。但需要注意的是,这3种模式主要还是以人为中心和出发点,来审视环保的,基本遵循“保护环境,才能实现人与社会的更好发展”的思路。

  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它的4.0模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地之间,人类不过是渺小的一部分。保护环境,不只是为了服务人类,更是保护地球生态圈,敬畏野生动植物生命,让整个生态圈里的每个生命元素都各得其所。

  当然,综艺真人秀节目毕竟有别于教育节目,节目里道理讲得越多,未见得就越好。如何在游戏设置中平衡娱乐性和教育性,既把道理讲得不生硬、不乏味,又让观众笑过、闹过之后,有所感、有所悟,也考验着节目制作者的智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