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空污法》修订后抗议不断 环保署推配套措施

点击次数:2018-07-23 12:52:48【打印】【关闭】

针对上周货车司机因不满环保署修订《空污法》强制淘汰老车,至环保署前集结抗议,今环保署召开记者会,公布其所规划的「汰换老旧大型柴油车专案优惠利率及信用保证计画」,

针对上周货车司机因不满环保署修订《空污法》强制淘汰老车,至环保署前集结抗议,今环保署召开记者会,公布其所规划的「汰换老旧大型柴油车专案优惠利率及信用保证计画」,未来政府将提供最高9成的信用保证基金,并补贴最高利率1%的购车利息,以增加车主汰换柴油乌贼车的诱因。

立法院在今年6月25日三读通过《空气污染防制法》修正案,环保署可视空气品质需求,加严使用中汽机车原适用的排放标准,等同强迫淘汰老车,引发抗议浪潮,要求提出配套措施才可加严标准。

环保署今召开记者会,为了降低购买新车的负担,推出「汰换老旧大型柴油车专案优惠利率及信用保证计画」,环保署署长李应元表示期望透过计画,减低司机负担,他说因移动式空气污染源所占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因此淘汰乌贼车可说是必须的。

环保署推出的补助计画原只进行到明年,现将延长执行至111年,估计投入超过170亿,待老车全数淘汰后,预计每年可减少4000公吨的PM2.5排放量。

该计画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环保署空污基金将结合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提供车主7到9成购车费用的担保成数,贷款额度上限达8成。依据不同担保成数,车主可获得3%到5%的优惠贷款利率。

另外环保署将补贴车主购车利息,若107年购新车的话可获得最高1%利率,採逐年降低的补助模式,108、109、110、111年的利率分别是0.85%、0.75%、0.65%、0.55%,鼓励车主越早换新车越划算。

李应元强调不仅会管理老旧货车,针对工厂所排污染也是「源头到管末、覆盖式的管制」,若工厂排污不符规定,最多可罚2000万罚金,刑责另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