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郑州今年环保约谈五次,三次都有这俩区

点击次数:2018-11-02 11:20:58【打印】【关闭】

因在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期间部分工地有扬尘污染问题,11月1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对中原区政府、管城区政府、二七区政府、中原区控尘办、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

因在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期间部分工地有扬尘污染问题,11月1日下午,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对中原区政府、管城区政府、二七区政府、中原区控尘办、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高新区梧桐街道办事处进行公开约谈。

针对扬尘污染问题,三个区政府、一个控尘办、两个街道办同时被约谈,据介绍,此次约谈是今年单位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因扬尘整治不力
中原、二七、管城等被约谈
现场,郑州市联合执法督导组组长张占令表示,2018年10月29至11月1日凌晨,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市攻坚办联合执法督查组、市控尘办督查中共发现41个问题(工地、工业企业),其中,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后牛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上,发现部分黄土裸露未覆盖;管控期间进行砂浆作业;施工期间未采取有效降尘措施;路面积尘较厚;建筑物料部分未覆盖。污染问题比较突出。
中原区四个中心常西湖安置区项目工地:主要道路硬化不完全,工地出入口扬尘污染严重。
中原区四个中心传媒大厦周边工地:工地内部管理混乱,围挡无防溢底座,无喷淋设施,场区内尘土外溢严重。
高新区梧桐街道办事处秦庄棚户区改造朗悦公园府项目,2018年10月28日检查时发现的问题,高新区攻坚办按整改时限进行了整改回复,10月31日进行后督察时发现该项目仍存在以下问题:大面积黄土未覆盖、无扬尘责任牌、围挡喷淋设施未落实。该项目存在虚假整改,没有整改现象。
二七区南四环大学路待建空地:环境脏、乱、差,黄土裸露严重,尘土飞扬,生活垃圾遍地堆放;
管城区南四环郑尉路西南角临时停车场:大面积黄土裸露,场地内扬尘污染严重。
今年以来约谈5次
中原区、管城区实现"第三约"
张占令介绍,此次发现的41个问题中,中原区存在8个问题,为全市最多。此外,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从今年8月以来,因环保问题,郑州市攻坚办已经约谈5次,其中,中原区、管城区都实现了"第三约"。
8月30日,中原区政府因扬尘污染严重被郑州市环境攻坚办约谈,而后,因PM10瞬时浓度达到7800微克/立方米、污染数值连续三个月拖郑州后腿,9月5日,中原区政府被郑州市环境攻坚办再次约谈。
7天内被约谈两次,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当时的处理中,中原区政府分管拆迁的副区长及相关责任人被移交市监察委问责。
此外,8月24日,因扬尘污染严重,管城区南曹乡和金岱工业园区负责人被约谈。
9月11日,管城区南部地区工地扬尘污染和道路扬尘污染管控工作基本处于失控状态,该区域重点乡镇监测站点数据经常出现高值,被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约谈。
而在11月1日,中原区和管城区都实现了今年的"第三约"。
屡教不改者
接下来的处理更加严厉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打了多年,在百姓对蓝天白云极为关注的背景下,不少区域环保问题依旧存在。"约谈会上,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冰表示,郑州迎来了一年一度气候条件最差、环境质量最差的秋冬季,但是从近期各种环保监督检查来看,不同区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
而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和单位以及屡教不改者,下一步的处理也是严厉的。
"发现辖区内工地出现环保问题,第一次约谈该辖区负责人,第二次负责人在主要媒体表态发言,第三次则要问责政府负责人。"而针对企业,潘冰表示,发现企业违规一次,要停工、整改处罚并计入诚信体系考评,"如再发现企业违规则一票拉黑。"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票拉黑"也意味着问题企业的法人代表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乘坐高铁、飞机和银行贷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