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沣东环保」常说的“河湖长制”,你了解多少?

点击次数:2018-11-28 09:32:57【打印】【关闭】

常听说河湖长制,很多群众可能很纳闷,到底什么是河湖长制,河湖长制有什么意义?实行河湖长制要解决什么问题?
接下来就通过系列漫画了解一下这个关乎每个人的河湖长制吧

常听说河湖长制,很多群众可能很纳闷,到底什么是河湖长制,河湖长制有什么意义?实行河湖长制要解决什么问题?
接下来就通过系列漫画了解一下这个关乎每个人的河湖长制吧!
什么是河湖长制?
“河湖长制”,是为了更好地明确责任,由各级党政领导落实河道、湖泊保护与管理责任的一种制度。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库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库健康生命、实现河库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河湖长制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意义: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库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推行河湖长制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
作用:有效调动地方政府履行河库管理、保护主体责任,促进河库管理有人、管得住、管得好,河库功能逐步恢复,有利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

 

河湖长制能解决什么问题?
实行河湖长制,可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对河库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以河湖长制为平台加强部门联动,可有效解决涉水管理职能分散、交叉的不足,形成河库管理保护的合力。同时,积极吸纳社会群众参与,有利于建立全民关注河库、保护河库的良好局面,着力解决侵占河湖道、非法采砂、污染水体、电鱼毒鱼等制约河库保护的突出问题。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