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整治发力 绿色答卷亮眼

点击次数:2018-12-29 09:37:16【打印】【关闭】

株洲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常德入选“中国美丽山水城市”,湘潭获评“国家森林城市”,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城市&rd

株洲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常德入选“中国美丽山水城市”,湘潭获评“国家森林城市”,郴州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城市”,长株潭两型试验区11个绿色发展经验案例由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介……
一个个好消息汇成绿色主旋律响彻三湘大地。
2018年,湖南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守护一江碧水——
“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洞庭湖水质稳步改善
岁末,洞庭湖正是最佳观鸟季,逾10万只候鸟翔集于此。12月7日举行的第十届洞庭湖观鸟节共记录到147种鸟种,其中新发现4种候鸟。水草丰美、鱼虾成群,洞庭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成为名副其实的“候鸟天堂”。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岳阳市考察时,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快绿色发展。
随后,省委出台《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
湖南着力“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书写守护好一江碧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眼下,株冶搬迁退出已近尾声,株洲清水塘作为污染深重老工业区的历史将画上句号。近年来,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不断深化,干流和主要支流两岸城镇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有序推进,流域内各县市区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企业搬迁、关停和遗留固废治理加快完成,湘江水质全面好转。
根据《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
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湖区、大型水库642.65万平方米畜禽退养;
实行沟渠清淤疏浚,完成洞庭湖区4.3万公里沟渠、2.4万口塘坝清淤疏浚;
整顿湖区采砂秩序,实现洞庭湖区全面禁止采砂、758处非法砂石码头全面关停;
全面整治矮围网围,继下塞湖1.8万多米矮围全部拆除之后,对洞庭湖区域进行全面摸底、整治,应拆尽拆,恢复湖州自然面貌;
强力开展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在去年取缔关停30个砂石码头的基础上,今年关闭拆除全部42个泊位,退出岸线7302米;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加快沿线企业“并转”,163公里长江岸线湖南段焕然一新……
河长制湖长制促“河湖长治”。今年来,第3号、第4号、第5号总河长令签发。截至11月底,摸排出河湖“四乱”问题3768处,完成整治销号1328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1至11月,国家考核60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高于国家考核指标。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的总磷平均浓度稳步下降,其他指标达到三类标准。
吹响攻坚号角——
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发起“夏季攻势”,完善法制配套,严惩环境违法
投入资金上亿元,1000家规模养殖场的标准化改造全部完成;
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全部完成,走在全国前列,受到生态环境部表扬;
2582辆高排放公共交通车辆淘汰全部完成,7台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部完成,14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整改139个……
今年我省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发起“夏季攻势”,挂图作战,集中力量解决10大重点任务。截至12月20日,“夏季攻势”10项任务的1149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1122个。
污染防治是系统工程,我省今年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了未来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完善法制配套。今年初,《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出台,实现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审判、检察机关共38个省直相关单位环保责任的全覆盖,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快构建大环保格局。
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1至10月,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454起,罚款金额2.37亿元,移送行政拘留357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55起。
以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湘潭市生态绿心保护问题102个,101个绿心整改问题目前申报整改到位;娄底市今年4月发起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计划实施的42个项目全部有序推进,区域内青丰河、涟溪河今年前10月的断面水质,与2017年相比,砷浓度、锑浓度下降幅度都在20%以上。
书写民生答卷——
空气清新、碧水盈盈、开门见绿,生态惠民见成效
“以前路过都要捂着鼻子快跑,现在都来湖边锻炼。”今年58岁的刘国安见证了后湖的变化。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后湖,通过拆违建、清淤泥、引活水,从一个“臭水死湖”蜕变为一湖碧波荡漾,展现出绿意与诗意的交融。
今年来,我省加大力度,加快解决一些“看得见、闻得到”的环境问题。
黑臭水体持续治理。截至12月下旬,全省应完成的150个城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已竣工134个,将按节点要求完成任务。
餐饮油烟启动整治。长沙今年在全市铺排8.8万户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让老旧小区外墙不再挂着黑乎乎的“油鼻涕”;株洲市在大型饮食服务业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利用高科技手段将油烟排放监管到位。
从10月15日开始,我省进入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长株潭城市群以及岳阳、常德、益阳3个传输通道城市,在9个方面实行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在长沙、株洲的入城口,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检测系统可随时抓拍冒黑烟车;湘潭市启动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监控平台,城区范围内的100个空气监测“微站”,成为环境治理“哨兵”……
突出重点、创新手段、全面推进,“湖南蓝”越来越多。监测显示,1至11月,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8%,同比上升2.2%;PM2.5平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优于国家考核指标。
长沙天心区石人冲水库的海棠公园近日开园,周边小区的居民又多一个休闲好去处。据了解,今年长沙新增绿地面积437.28公顷,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新增公园75个。
三湘大地,城乡变得更绿、更干净。目前,我省已有9个市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300个。
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截至12月10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4230件群众信访件,已办结2591件,全省责令整改1775家,立案处罚350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