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金山探索“环保五步法” 推动营商环境与生态环境并进

点击次数:2019-03-22 08:49:47【打印】【关闭】

倪少斌是金山区漕泾镇津力化工的环保负责人,去年他拿到一张金山区环保局派发的自查清单,对照检查中他发现,企业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原辅料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却没能做到全程

倪少斌是金山区漕泾镇津力化工的环保负责人,去年他拿到一张金山区环保局派发的自查清单,对照检查中他发现,企业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原辅料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却没能做到全程密闭,废水处理也不够稳定。

图说:金山二工区环境检测系统。荀澄敏 摄
倪少斌立刻将问题反馈给金山环保部门,征询指导意见。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李浩拿到“问题清单”后,前往企业实地察看,对照法律法规和标准,与企业一同寻找解决方案形成“建议清单”:使用光氧催化加活性炭收集废气,并建设一个雨水收集池。随后,津力化工投资500多万元,改造环保设施,对废气和污水深度治理,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对我们企业来说,有了这张清单,就能主动查找问题,一旦发现,能及时进行整改。”
污染治理、台账管理、设施运行……一张环保自查清单,梳理了27项监察要点,企业的各项环保要求一目了然。2018年,金山区环保局对全区200多家企业派发了自查清单,企业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将违规行为化解在萌芽状态。
“查”,是“金山环保五步法”的第一步。近年,金山区环保部门将治理与服务前置,跨前一步主动帮助企业提升治污能力,探索金山环保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的“五步法”,推动区域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齐头并进。
环评是把好准入关的有效制度,但编制久、审批长等问题困扰着企业。金山区环保部门明确准入标准,指明办事流程,同时对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少走弯路。
张堰镇某制衣公司是一家本土老牌企业,近年订单大增,现有产能无法满足新的生产需求,需要扩建产能。金山区环保部门对企业开展风险评估,了解企业一旦扩建产能,将大幅增加废水排放量。经过沟通,企业承诺投入600万增加一套中水回用设备,将废水深度处理后再回用于生产。对此,金山区环保局评估项目环境风险可控,便给企业扩建开了“绿灯”。而今,中水回用设备运行有序,控制环境污染的同时,企业得到发展。
针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金山区环保局采取“劝”的方式,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使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帮助企业规避安全风险,2018年,共对676家企业提出整改要求,不仅打好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还优化了区营商环境。
今年1月,金山区环保部门行政审批科科员阮淼婷,收到一份山阳镇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妆品生产基地示范项目的环评送审材料。按照重点项目“专人跟踪”机制,阮淼婷主动联系环评编制单位,督促其及时上报修改文本及补正材料。
金山区对环评申报材料实施“容缺受理”,实行环评报告表修改与项目受理同步进行,同时要求环评编制单位2日内上报修改及补正材料。最终,企业按时取得了环评审批意见,赶上了2月金山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典礼。
“金山始终保持‘绿色定力’,坚决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近年来坚持不懈铁腕治污,但是不等同于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金山区区长胡卫国介绍,金山跨前一步主动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在帮助企业提升治污能力的同时,取得了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双优的效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