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惠城环保IPO闯关成功,17家鲁企还在排队等候

点击次数:2019-04-12 08:49:55【打印】【关闭】

苦等1年零4个月后,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宣告冲击IPO成功。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2019年第16次发审委会议于4月11日召开,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

苦等1年零4个月后,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宣告冲击IPO成功。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工作会议安排,2019年第16次发审委会议于4月11日召开,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上会。
当日公布的审核结果显示,最终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而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则遭遇否决。
从2017年12月11日报送审报稿,到2018年7月16日预披露更新,再到2019年4月11日成功过会,可以说,1年零4个月的等待,惠城环保换来了一个完美的结局。
惠城环保是家怎样的公司
此次闯关成功的惠城环保,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25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48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位于青岛的惠城环保是一家从事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服务,并将危险废物进行有效循环再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为炼油企业提供废催化剂处理处置服务,研发、生产、销售废催化剂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
对于计划募集资金3.48亿元的投向,惠城环保招股书称,其中3.03亿元用于3万吨/年FCC催化装置固体废弃物再生及利用项目、1万吨/年工业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45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据证监会官网此前披露的招股书,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惠城环保分别实现营收1.82亿元、1.66亿元、1.94亿元和1.3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33.16万元、556.93万元、3196.98万元和3048.34万元。
报告期内惠城环保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主要客户包括中石化在山东境内的分公司,以及玉皇盛世化工、鲁清石化、神驰化工、东辰控股等山东地方炼厂。
从股权结构来看,董事长张新功直接持有惠城环保22.75%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同时,张新功还通过其控股的惠城信德间接持有惠城环保14.44%的股份,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为37.19%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青岛持续“井喷”
惠城环保是2019年山东首家IPO过会的企业。同时,亦是去年以来青岛第7家过会的企业。
去年,山东过会的6家企业全部来自青岛,分别为海容冷链、青岛银行、青岛港、蔚蓝生物、青岛农商及中创物流。截至目前,除中创物流外,其余5家去年过会的企业均已在今年敲钟上市。
此外,继烟台睿创微纳成功申报科创板后,山东第二家被科创板受理的企业也来自青岛。4月2日,上交所公布了科创板新一批受理企业名单,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分析青岛上市公司情况记者发现,与此前青岛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电器设备、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不同,去年过会并且在今年陆续敲钟或即将敲钟的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蔚蓝生物、中创物流等企业所属行业为现代金融、生物科技及现代物流,这从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青岛新兴产业力量正逐步迈向资本市场。
截至目前,山东共有198家A股上市公司。就16市的上市公司分布而言,冠军城市烟台总数达到38家。亚军青岛则拥有33家A股上市公司。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11月底之前,烟台A股上市公司数量还足足比青岛多出10家,而在青岛的一番追赶之下,烟台的这一优势已逐渐缩小。
17家鲁企还在排队等候
在经历去年的上市“小年”后,惠城环保4月11日的成功过会,能否给山东企业IPO带来强有力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整理证监会最新更新的首发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发现,截至4月4日,共有18家山东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中。除去此次成功过会的惠城环保,排队的山东企业还有17家(如下图):

这17家山东企业中,8家公司的拟上市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2家公司拟上中小板,另外7家公司的拟上市地为创业板。其中,景津环保、日辰食品、百洋医药、元利科技、招金励福贵金属、国林环保、润丰化工、朗进科技、泰和水处理科技的审核状态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中泰证券、漱玉平民大药房、兆物网络等8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则处于“已反馈”阶段。
根据最新的《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目前首发审核工作流程为九大环节,即受理和预先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
记者统计发现,除已过会的惠城环保,上述17家审核排队企业中,济南、青岛各有4家,淄博有3家,烟台、潍坊各有2家,德州和枣庄各有1家。
而综合来看,青岛企业呈现出来的上市的井喷之势已愈发明显,山东延续多年的上市公司城市分布格局,在今年很有可能将发生大的变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