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最绿国家:环保力度全球最严格,连牛都挑剔到非泉水不喝

点击次数:2019-04-16 09:20:26【打印】【关闭】

如果说“最绿”的国家是挪威,相信很多人都会反驳,但在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几十个国际环保机构联合评选的《良好国家指数》名单里,挪威却位列第一名,尤其是环

如果说“最绿”的国家是挪威,相信很多人都会反驳,但在联合国、世界银行以及几十个国际环保机构联合评选的《良好国家指数》名单里,挪威却位列第一名,尤其是环境保护这一项几乎满分,被誉为“最绿色的环保国家”。虽然挪威冬季漫长、雪季不断,甚至春天也很少看到花儿绽放,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春天的挪威,几乎到处都是绿色。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科学家小组2018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挪威被形容成“环保力度最严格”的国家,首都奥斯陆还被欧洲委员会列为2019年最绿色首都,未来的目标是全球第一个“无车首都”。说到挪威春天的美丽,连动不动就怼天怼地的BBC记者都不得不说一声:“生活在这个充满绿色的国家是一种幸福”。

在传统意义上,挪威是个99%能源来自海域的出口型国家,如今为保持“最绿”的地位,居然“自废武功”表示减少石油开采,转而从峡湾与瀑布中开发电能,用挪威环保人士大卫尼基尔的话说:开采石油的利润很高,但投入的资金和环保压力同样很高,至少目前看来是得不偿失的。

为了青山绿水而做出逆向的选择,结果却获得数十万挪威人赞成,甚至有挪威老人主动提议降低福利给环保部门补贴,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未来会变成一个绿色的世界,虽然很难,却总得有人带头开始做吧。

于是,挪威先从垃圾回收利用开始做起,紧接着颁布一系列严格的环保法案,从生态、动物、水源再到空气以及污染排放,几乎所有领域都与环保联系在一起。这也是很多游客纷纷对“挪威的动物都不怕人”表示很好奇,归根结底还是人与动物做到和谐相处。

姑且不说挪威的垃圾分类有多么繁琐,就连郊外瀑布下的石头都不许随意搬动,理由是谁也不知道石头下面有没有动物,谁也不能确保这块石头被搬走后会不会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环境被破坏。尤其是春天雨季时,周边还会有警察巡逻。

在常人思维里,挪威是“万岛之国”自然也代表水源并不充裕,但现实中却并非如此,挪威大陆不缺水,面积稍微大点的海岛也不缺水,因为保护水源被做到了极致。2018年一名英国游客不慎将手机滑落湖中,自认损失的游客离开后接到了挪威环保部寄来的罚单,其中两个明细分别为打捞手机的人工费和污染水源的处理费。

在挪威人的认知里,只要有水的地方都被特殊对待,无论是野外湿地还是海岛湖泊,只要有水的地方都禁止污染工业出现。同理,在开采石油这项挪威最大收入来源上也一样,一次海上漏油事件导致三个议员、两名副市长、六个企业高管被撤,十三名工人被追责。

一个总面积不过38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家,其中还有密密麻麻的15万个海岛,总海岸线长达2.1万公里,但挪威的森林绿地却占总面积的75%。正因为如此大片的绿色,才让挪威成为世界上自然灾害最少的国家之一,各国常见的冰雹、酸雨、洪涝、干旱、泥石流等等现象,挪威人连听都没听说过。

早在50年前,挪威就通过设立保留地和国家公园的方式,将超过一半国土面积的土地列为保护区,在这些保护区里,所有商业活动都被禁止。所以,挪威人也不知道什么是濒危物种,在他们看来,只要是野生的动植物都会被保护,除非长势太盛不得不鼓励养殖牛羊。

曾经有人说过,做牛的话也最好做挪威的牛,不仅有专属自己的“身份证(编号)”,每天还能喝到山泉水。这个说法一点都不夸张,在挪威这么干净卫生的环境里,被饲养的牛羊居然很少喝野外的生水,最挑剔的挪威奶牛甚至只喝过滤消毒后的山泉水,这种待遇真的是常人难以想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