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惠城环保多项数据存疑,产品售价面临断崖式下滑?

点击次数:2019-04-23 18:30:00【打印】【关闭】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炼油催化剂、助剂的生产与销售,核心技术及产品为FCC废催化剂复活技术和FCC废催化剂。该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发审

【环球网 记者 陈超 田刚】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炼油催化剂、助剂的生产与销售,核心技术及产品为FCC废催化剂复活技术和FCC废催化剂。该公司目前已经通过了发审委审核,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7.12%和57%,业绩成长性不错;但与此同时,毛利率则从2016年的42.02%下降到2017年的40.64%,令人担忧其产品盈利能力下滑。
同时,该公司在部分财务数据方面还存在疑点,非常值得关注。
首先值得质疑的就是惠城环保的募投项目,根据招股书披露的相关信息,惠城环保本次上市募集资金投向的主体项目为“3 万吨/年 FCC 催化装置固体废弃物再生及利用项目”,涉及投资总额20190.45万元,预计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9678.21万元。基于该公司对应的3万吨新增产能,可以预计该公司预期FCC 催化产品的销售均价约6500元/吨。
但事实上,根据招股书第116页显示,惠城环保的同类型产品在2017年的销售均价高达1.45元/吨,是募投项目预期销售单价的一倍以上,这与募投项目预计的同类型产品销售单价相差巨大。这是否意味着,惠城环保预计未来FCC 催化产品的销售价格将出现大幅下跌?这是否会影响到该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FCC 催化产品是惠城环保最终的收入来源,2017年收入贡献度达四分之三,因此该产品未来的销售价格变动及盈利能力变化,均对该公司的经营存在重大影响。

不仅如此,惠城环保的财务数据也存在很多疑点。根据招股书披露,惠城环保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的总产能分别为2.1万吨、1.88万吨和2.48万吨,其中2015年的产能相比2014年下降了10%以上;与此同时,根据惠城环保发布的2017年12月版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生产设备类固定资产原值,在2015年并未出现减少,相反还出现增加。
在资产运营及生产经营资产并未出现减少的条件下,是什么因素导致了惠城环保产品产能的下降?针对此项数据矛盾,惠城环保在招股书中并未作出信息披露,同时也未就此问题回复环球网记者的采访。
与此相反的是2016年,惠城环保的产能同比大幅增长了30%,而同年该公司的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原值不仅没有增加,反倒是减少了上百万元,财务表现与2015年恰恰相反,同样不符合正常的生产经营及财务规律。

此外,根据招股书第114页披露,惠城环保在2016年的废物收集量多达1.59万吨,而同年的处置量则仅为1.13万吨,收集处置率仅为70%。这就意味着,在2016年末,惠城环保至少存在约4600吨的待处理固体危废,这是非常大的数据体量,相当于该公司同年所有废物收集量的30%。
但是关于这4600吨的待处理固体危废,惠城环保是如何存放管理的?公司是否具备存放数量如此大的固体危废基础设施?存放过程中是否符合安全生产及环保规定?针对这些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惠城环保在招股书中却避而未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