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做大环保朋友圈 一汽-大众认为这事很重要

点击次数:2019-05-09 08:51:40【打印】【关闭】

在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出资支持的第三届环保公益资助计划中,13家社会组织获得了环保项目经费资助。2016年至今,该公益资助计划累计资助60个环保NGO组织,资助总额逾1500万

在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出资支持的第三届环保公益资助计划中,13家社会组织获得了环保项目经费资助。2016年至今,该公益资助计划累计资助60个环保NGO组织,资助总额逾1500万元。资料图片
从德迦零废弃社区的任何一扇窗户望去,东周群培可以清晰地看到远处的雪山和草甸。这里地处三江源澜沧江源区,是青藏高原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零废弃生活的社区。无论是当地的牧民、修行人、还是到访的客人,都不能使用或者丢弃塑料制品、塑料包装,并需要自带碗筷,临走时还被邀请“打包”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
但在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零废弃中心背后,却有着一段不容遗忘的惨痛历史——20世纪80年代,可可西里发现金矿、玉矿,数以万计的淘金者蜂拥而入,狂采乱挖,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同时,青藏高原海拔高,气候寒冷,残留在野外的垃圾很难腐烂降解,随着牧民的生活方式从游牧转向现代化,垃圾污染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给这里的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危害。
知乎App上曾有人不解地提问,路过可可西里时发现有的地方堆着塑料袋、饮料瓶和建筑垃圾……这么多的垃圾是怎么形成的?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东周群培跟随可可西里环保英雄索南达杰、扎西多杰等前辈的步伐,从事民间环保工作,为此奔波了14年。2018年5月,他接任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一职。
他说:“在不产生塑料的时代,人类都曾经过着零废弃的生活。然而在我们重新回归零废弃生活之后,又会产生一种有别于现代快消生活的新生活模式,怎样让零废弃的实践在乡村可持续性的发展下去,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环保”这两个字,索南达杰等前辈当年是用鲜血写下的;现在,像他一样的民间环保组织则需要团结更多力量、激发更多智慧。
如今,东周群培的这番感触得到了更多人的响应。4月底,由生态环境部指导,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支持,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出资支持的第三届“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暨一汽-大众新未来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
在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总计504万元的资金资助下,包括年保玉则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内的13家社会组织经过专业评审、实地考察和终审答辩等环节,分别获得10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环保项目经费资助,另有入围的7家社会组织获得了2万元的经费支持。据介绍,2016年至今,该公益资助计划已累计资助60个环保NGO组织开展绿色环保项目,资助总额逾1500万元,目前已经发展为国内知名的环保公益资助项目,助推了环保公益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环保社会组织为环保公益事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尽管他们工作在基层,条件艰苦,缺乏经费,然而他们始终有一种拼搏执着的精神。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资助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在致辞中坦言,“希望可以通过资助的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解决环保社会组织资金不足的问题,扶持他们健康发展,让他们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独特的优势作用。”
“环保就是最大的公益事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指出,通过多年研究发现,成功的公益慈善事业离不开“社会企业家精神”。
在他看来,任何关于环保的好点子、好项目都需要扩大影响力。“只有让环保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变得规模化了,社会各界参与环保的力量才会汇集起来,越来越强。”
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的公益理念和公益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范希军认为,这不仅验证了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指引作用,同时更有力地印证了企业与基金会合作推动生态环境建设的最佳实践模式。“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更加坚定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时代的企业公民要有责任意识,要自觉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而环保先锋队需要广泛的朋友圈,聚众人之力助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据他透露,通过媒体、环保NGO组织及社会各界对环保实践的宣传,越来越多的环保组织加入到“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的环保公益队伍中来。同时,一汽-大众还邀请环保先锋们走进高校,以公开课的形式分享对环境问题的探索和思考,有效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环保意识,将广大青年人发展成为环保生力军,助力环保理念的传承。
“可以说,一汽-大众的环保队伍越来越壮大,环保道路越走越宽广。”范希军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号召更多社会力量为环保公益助力。
东周群培则直言,长期的民间环保和社区工作经验让自己意识到,项目不应该仅仅由工作人员来完成。“一个项目结束后,没有后续的资金支持,常常代表一切工作就这样停止了,老百姓也来不及在项目过程中培养出独立的工作能力。所以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当地人才的培养,结合传统文化与科学的方式做好规范化的保护工作,如此才能推动社区长期和可持续性的发展,产生更大的力量与共鸣。”
“人人都与环境有关,环境与人人都有关。公益事业就是帮助别人做事,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球环境治理问题方面,中国已经从参与者、贡献者变为引领者。6月5日,世界环境日全球纪念活动就将首次在中国举办。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很重,要做的事情很多”。
一汽-大众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李志宏认为,在生态环境保护成逐渐成为全民共识的今天,第四届 “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环保公益资助计划的启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据她介绍,该计划将从活动主题、参与主体、活动内容方面进行创新与升级,推动项目进入新阶段。
她表示:“一直以来,一汽-大众以创新的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社会公众的支持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在此过程中,一汽-大众始终坚持战略创新、项目主题创新和组织形式创新。”毫无疑问,一汽-大众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三点创新实践,为推动民间环保事业做了一个深刻而令人欣慰的铺垫。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