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非洲青年科技人员:希望加强中非生态环保领域合作

点击次数:2019-05-11 18:02:55【打印】【关闭】

非洲科技人员参观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由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新华社武汉5月10日电(记者吴植、罗鑫、刘艺炜)徜徉在偌大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占地几十亩的睡莲展示区首先吸引了

非洲科技人员参观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由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新华社武汉5月10日电(记者吴植、罗鑫、刘艺炜)徜徉在偌大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占地几十亩的睡莲展示区首先吸引了非洲青年科技人员的目光。“白色的、粉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品种的睡莲,五彩缤纷、特别美丽。”来自埃塞俄比亚联邦技术职业教育培训学院的亚里德·曼加沙说。
9日,由中国科技部和外交部共同主办的“非洲青年科技人员创新中国行”走进武汉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沿途参访的水生植物资源圃、果园、本草园、景观温室等园区,让来自埃及、南非、肯尼亚等18个非洲国家的25名青年科技人员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植物园是一种很好的保护珍稀植物并进行物种研究和科普教育的平台。在我们国家,如果建立一个这样功能完善的园区,对于提升人们生态保护意识、保护珍稀植物大有裨益。”乌干达科技和创新部的尼古拉斯·夸里贾说。

非洲科技人员参观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由湖北省科技厅供图
在外来植物展区,南非环境监测网络的吕西安娜·休曼得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能有效控制水葫芦生长,并将其转化为有机燃料时表示,非洲不少湖泊也受到入侵物种水葫芦的困扰。此次参观让他们看到了一种解决办法,希望未来和中科院植物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来到植物园的果园,肯尼亚贸易部的丹比·穆达希说:“我了解到植物园专家赴非洲为当地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将种植的木瓜、牛油果等经济作物进行收购、加工,改善了农户生活,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在药园,一座古代医药学家李时珍雕像吸引了非洲青年科研人员目光。“非洲许多植物也有药用价值,未来希望与植物园合作有更多发现。”来自尼日利亚科技部的约瑟夫·博特说。

非洲科技人员代表团与中方人员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影。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供图
在室内温室,众多热带植物令非洲青年科研人员倍感亲切。“这次参访认识了不少优秀的中国科技专家,我们国家目前科技人员短缺,希望未来中国能帮我们培养更多人才。”冈比亚高等教育、研究和科技部的穆克塔尔·达博说。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非洲科技人员代表团成员还将在武汉和宜昌两地参访武汉市民之家、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峡大坝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