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高温下的坚守丨经得住“烤”验的环保铁兵

点击次数:2019-08-12 11:48:49【打印】【关闭】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实习生 赵海铭)连日来,湘潭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这对湘潭生态环保人来说,也是一场大考。无论气温多高,无论什么时段,无论环境多么恶劣,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实习生 赵海铭)连日来,湘潭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这对湘潭生态环保人来说,也是一场大考。无论气温多高,无论什么时段,无论环境多么恶劣,趟河过水,翻山越岭,攀爬烟囱,该出发时就得出发,他们奔赴一线采集环境数据、监察环境情况,为湘潭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监测人员:烈日下采样、环保攻坚的“排头兵”
8月5日,又到了水质月报采样的日子。上午8时,市生态环境局环保监测站现场监测中心9名工作人员分成两路,带着几大箱近百个采样瓶和试剂瓶,来到一、三水厂和九华水厂、牟渠采集月报数据。
临近9时许,气温已上升到35℃。现场监测中心主任欧阳辉、副主任谭旭和工作人员胡卫武戴上草帽,穿上防晒服和救生衣,踏上永昌环保公司的水上垃圾打捞船,驶入一水厂取水口附近的国控五星断面,在横切断面左、中、右3个点位采集水样,每一个点位都得监测包括重金属、油、细菌、PH、溶解氧、电导率等63个因子。
船甲板温度比地面温度要高很多,起码有50℃以上。在左边取水点位,欧阳辉站在甲板最边沿,先将绳子牵引着的水桶朝江面抛去,舀了一大桶水艰难地往上拉。“我们不惧高温,就怕没踩稳,人就在江中流了。”欧阳辉说,一桶水大概五六十斤,加上江水有流速,冲击力很大,将一桶水拉上船,他得使出浑身力气。这时,谭旭和胡卫武也赶紧上前帮忙,将水提到船中心位置,先清洗水桶、取样瓶,准备留样。
在3个点位连舀了9大桶水后,3名监测人员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在烈日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一直将水样护送到岸边,欧阳辉才拿出水杯,猛地灌了几大口,长吁了一口气,又忙着将需要做重金属分析的水样过滤。
这时,谭旭在热浪中忙着现场检测PH、溶解氧、电导率等数据,胡卫武则在一旁记录。烈日下,他们又足足等了30分钟,等到水样沉降完成后,用吸管将沉降桶中层的水吸出来,装到采样瓶中,用不同的试剂将水样稳定,再带回监测站实验室分析。这时,已是上午11时。
欧阳辉告诉我们,现场监测中心目前只有9人,要负责全市水、土、气、噪声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应急监测和执法监测,无论严寒酷暑,几乎每天奔赴在一线采样。因为人手紧张,他们常常是全体出动,监测站分管现场监测中心的副站长齐勇刚已连续一周冒着酷暑在现场采样、监测黑臭水体水质。监测站的每一个环保人都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采集和分析的环境数据,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监察人员:“女汉子”也顶着高温守护蓝天
虽然与环保监测站工作人员性质不同,但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也时常必须在高温下作战,连“女汉子”也不能例外。
7月30日,正是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日子。监察支队在线监控中心主任郭施洋一大早就出发,前往华强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湘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华菱湘钢察看污染设施运行情况和废气排放数据。
这名在环保一线工作了14年的“女汉子”告诉我们,华强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湘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此前已经完成在线监控安装,但是现场安装情况是否符合标准规范,目前是最佳现场监察时机。“上半年雨水天气太多,冬天也不适合高空作业整改。”郭施洋称,现在一旦发现问题,才有时间马上整改。
当她和另外两名同事完成这两家企业生产情况、在线监控站房建设、防尘、防雷、防盗设施以及安装点位检查后,正是烈日当空。“皮肤黑度还不够,我们再出去晒一晒。”说完后,郭施洋一行又来到华菱湘钢,查看废气污染设施运行和数据情况。
她首先跟湘钢能源环保部工作人员了解有关数据情况后,顶着烈日和热浪,爬上一烧结10多米的平台,查看仪器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数据。“有点恐高,但是没有办法。”她一边用手机拍下头顶湛蓝的天空,一边爬上了烟气在线监测房。
来到监测站房,她一边翻看湘钢巡检数据,一边查看企业监测数据,并与自己手机上监测平台上的数据进行比对。
查看完一烧结,她又来到二烧结在线监控现场查看仪器和数据。她一边行走在烈日下,一边和湘钢工作人员交代:“数据情况看起来还不错,但是二烧结监测仪器设备老旧,请马上更换。”这名满头大汗的“女汉子”,十分坚决地要求道。这时,已经中午12时多。
郭施洋说,“当初我选择环境工程专业时,老师还劝我不要干这一行业,因为工作非常辛苦。现在,蓝天白云明显增多,我为自己是环保人而骄傲。”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