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扬子江药业集团获两项环保大奖——绿色为底绘就“扬子江”生态画卷

点击次数:2019-09-15 12:22:17【打印】【关闭】

坐着观光车穿行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厂区,只见绿树环绕、湖水相连,风中弥漫着刚刚修剪过的草坪清新气息,这里已成为泰州市绿色工业旅游景点。  这只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践

坐着观光车穿行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总部厂区,只见绿树环绕、湖水相连,风中弥漫着刚刚修剪过的草坪清新气息,这里已成为泰州市绿色工业旅游景点。

  这只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践行生态环保发展理念的一个生动剪影。多年来,集团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双赢。日前,工信部发布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扬子江药业再次名列榜首,实现“五连冠”。同时,“2019年度环保奖”在北京揭晓,扬子江药业集团成为江苏唯一同时获得“2019年度绿色企业管理奖”和“2019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两项大奖的企业。

  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为底色!环保的高度决定企业未来能够走多远!” 这是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大会小会上经常说的话。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扬子江药业集团始终将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贯穿建设全过程,持之以恒地推行清洁生产。为此,扬子江投入巨资,引进数百台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实施40项清洁生产方案。目前,扬子江年减少废水排放41000吨,并实现废水100%可回收利用。万元产值耗水由1.1986吨减少到0.8986吨,万元产值汽耗由0.1275吨减少到0.1145吨,万元产值电耗由24.52度降低到19.6度,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不仅在生产线上贯彻“低碳经济、绿色制药”理念,扬子江药业在厂区环境建设上也下足功夫。

  “光是我们总部厂区,植物种类就有120多种,大小树木1万多棵,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这里还有东方红广场、博鳌广场、龙凤堂广场等9个景观广场,樱花园、枇杷园、樱桃园、杨梅园等11个景观园林……”走在宽敞、洁净厂区道路上,几名下班员工向记者介绍。

  不仅仅是总部厂区,海尼、海蓉、海瑞、海燕、海陵……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的众多子公司工业园区,都是周边百姓眼中的“美丽花园”“绿色工厂”。

  微风轻拂,成群小鸟在草地上觅食,麻鸭在碧水中游弋,整个园区仿佛是一个湿地公园。坐落于扬子江畔的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距离集团总部仅15分钟车程。

  初秋时节,记者走进这个从事中药研发生产的现代化厂区,竟闻不到一丝中药的味道。从2014年建设之初,该公司就坚持高起点规划厂区的绿化和环保,与生产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运行,投资4000多万元打造的日处理能力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和废气处理系统,具有新工艺、低能耗和高标准的特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仅在环境绿化、水资源净化方面,我们用了25年时间,累计投入3亿多元,才形成今天这样美丽的扬子江生态环境。”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

  以抓质量的决心来抓环保

  一直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在质量把控上表现令人瞩目。在国内,扬子江两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海外,先后斩获“全球卓越绩效奖”“国际QC金奖”等世界级奖项。

  扬子江药业集团安全环保部常务副部长沙琦说,集团将质量管控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环保上,创新提出“环保是设计与管理出来的”管理理念,采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三者相结合的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环保水平。

  在研发某原料药的时候,项目合作方采用有毒试剂三氯甲烷进行柱层析纯化,这种方式不符合集团环保要求。合作方多次尝试修改方案失败后,扬子江自己组织技术人员攻关,终于用“成盐酸盐”的精制方式替换了原有工艺。集团研发线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研发导则中明确规定,在新产品研发阶段,要坚持环保优先,从源头杜绝污染物产生。”

  做好了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也不可忽视。“我们公司地处江边,依靠环保提档升级,做到不把一滴污水排入长江。”记者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公司负责人自豪地说。

  以中药提取生产为主的江苏制药股份公司,原址为上世纪80年代的长江化工厂。为防止污水渗入长江,公司对原工厂遗留的隐患深挖细查,拆除了历史上废弃的一段地下排水管道,并请环保主管部门对这里的水样、附近土壤等进行达标检测。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污水管网采用高分子双壁波纹管,埋在土壤下面,但土壤沉降后,管道接头处容易产生渗漏,污染土壤。“为了做到‘零渗漏’,集团要求新建项目污水管网全部明管化设计,已建成的项目逐步进行明网化改造。”

  生态环保投入“毫不手软”

  翻看历史“成绩单”,扬子江药业集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优等生,先后获评“江苏省环保先进企业”“江苏省环境友好型企业”等。成绩背后,是企业上下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

  “管业务必须管生态环保”。在扬子江,徐镜人不仅是企业掌门人,还是集团环保管理委员会主任。为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制,企业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职能部门和子公司负责人都是环保管理委员会成员。如果哪个环节生态环保出了问题,那么首先被问责的便是各个委员。

  “COD每升60毫升,国家标准每升500毫升;氨氮每升0.04毫升,国家标准每升45毫升……”近日,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慈生物药业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厂区污水。结果显示,所有指标全部达标,且多项指标抽检结果还显著优于国家标准。

  海慈是集团的原料药生产基地,该公司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可达1000吨,数据实现自动采集、实时监控。公司负责人马振千说,污水处理站历时3年才建成。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仅泰州地区企业就投资2亿多元,建成6座污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总量达1万吨。由于主动、积极治污,扬子江获得省生态环境厅的正向激励。去年底,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省第一批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企业名单,全省共有200家企业拿到“豁免牌”,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有3家生产经营公司获停限产豁免。

  “生态环境保护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发展战略高度,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效益,要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徐镜人表示,未来,扬子江人将继续前行,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大道上。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