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张运和:一生所系为环保

点击次数:2019-10-18 09:21:29【打印】【关闭】

一个简单干净的白色布袋,上面印着的字格外吸睛:为地球减负。打开布袋,一台测霾仪、一包测水试纸、一个便携式音箱,还有垃圾分类卡片盒,很好辨认。这是张运和出门必带的

一个简单干净的白色布袋,上面印着的字格外吸睛:为地球减负。打开布袋,一台测霾仪、一包测水试纸、一个便携式音箱,还有垃圾分类卡片盒,很好辨认。

这是张运和出门必带的“行头”。近日,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林海社区服务中心见到张运和,他刚结束垃圾分类进小区的公益宣讲,一身“行头”还没来得及放回家。

与一般退休老人不同,今年65岁的张运和没什么兴趣爱好,唯独喜欢做环保,是长沙市首批两型公益宣讲员。问其原因,他挠了挠头,说:“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从小在浏阳农村长大,十五六岁时,张运和受村子里邻居长辈的影响,经常跟着他们寻捕打猎。有一次上山,他们在一处石缝里发现野猫,正当准备瞄准捕杀时,张运和愣住了。

“当时,野猫已经受伤,肚皮下还护着3只小猫崽,并喂着奶。”那一幕,让张运和的内心受到强烈冲击,他不自觉放下手中的猎枪,并意识到应该保护野生动物。

不只保护野生动物,大学毕业分配到浏阳市农业局工作后,张运和开始关注水污染问题。“年轻时候也喜欢下河捉鱼,可后来,眼看着河水一天天被污染,鱼儿越来越少。”于是,张运和下决心,一定要干点事。

凭着一双脚,张运和走遍浏阳河水系近1000公里,实地勘查河流污染情况。观察、检验、记录,拍照取证,将问题整理成册……期间,他经历几次惊魂。

“有一次乘船渡河时,经过一片回水湾,水流急,不小心就翻船了。”幸好,张运和习水性,没出意外,一身湿透回到家,他才后知后觉:“当时要是死了,只怪自己太执着。”

一份执着,让张运和坚持从事环保调研、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达34年。

2012年,他撰写了12000字《浏阳河生态环境现状与保护对策调研报告》,详细记录浏阳河两岸支流、沿岸企业、各类污水、畜禽污染、生活垃圾、渣土入河、有害物种、植被现状,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2014年,退休后,他从浏阳迁居长沙,又开始深入湘江长沙流域调研。上至坪塘巴溪洲,下至捞刀河口,他拍下一万余张照片,既为取证,也是记录。

后来,张运和自掏腰包,将300多张照片制作成环保展板,到处巡展。不仅如此,他还想方设法到社区、学校、单位免费开展环保公益讲课。


“环境保护,意识教育更重要。”张运和没想到,自己的热心行动,实施起来也有难处。有所学校,他一直想去讲环保课,但去了几次都没讲成。

“也正常,人家没搞清楚,以为讲课是为了拿点讲课费,或者要推销什么。”面对误解,张运和总是心平气和地解释,别人见他连水都不喝一口,慢慢相信他的来意。

近年来,张运和免费开展环保宣传讲座1000余场,听课人数累计达20余万人次。垃圾分类、使用手帕、使用菜篮……他不仅用言语,更用行动践行环保理念。

水资源节约利用,拒绝一次性用品。张运和一家每年只用水80多吨,每年累计少使用塑料袋3000余个。在他的影响下,家人全部成为手帕一族。

“环保应该从生活点滴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人。”去年,因劳累过度,张运和中风住了院,捡回一条命后,他又开始继续讲课。他说:“只要还能走动、能讲话,我就会坚持下去,让更多人参与到环保队伍中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