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智慧 让快递业“绿”起来

点击次数:2019-11-19 12:11:42【打印】【关闭】

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近期,随着大批包裹陆续运抵本地的转运中心、配送站和菜鸟驿站等,厦门快递企业进入了派件高峰期。“剁手族”

今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已经落下帷幕。近期,随着大批包裹陆续运抵本地的转运中心、配送站和菜鸟驿站等,厦门快递企业进入了派件高峰期。“剁手族”们收到的除了精心挑选的商品,还有纸箱、泡沫、冰袋、胶带、保温棉等包装材料和填充物。

如何避免快递行业过度包装,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作为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厦门市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快递包装回收使用、物流配送环保化、信息管理系统和设备智能化等手段推广绿色快递,探索形成“高校引领+网点示范”双向推广模式。记者从邮政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了解到,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已经融入物流快递的全过程、全链条。

变废为宝,循环使用

集美大学菜鸟驿站位于该校月明楼二楼,约20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几排货架,货架上密集而又整齐地堆满了待取的包裹。11月15日,正值“双11”网购结束后的派收件高峰期,来取包裹的学生把站点挤得满满当当。不过,记者观察发现,尽管空间不大,但仍挤出了约20平方米的面积,设置一个专门拆解快递的工作台和一个绿色回收共享箱。

菜鸟驿站负责人姚勇告诉记者,学校师生在站点取件时,不少人选择现场拆开包裹,然后按纸箱及纸质包装物、塑料包装袋和填充物等分类,把包装材料分别投入不同的回收箱中,站点经过相应处理后实现回收再利用。“这个站点目前每天快递进站量大概5000件,包装材料回收比例能够达到30%至40%。”他说。

回收快递包装循环使用,为何可以实现?姚勇表示,这是多方共赢的选择。菜鸟驿站自此不再需要另外购买纸箱和填充物,仅此项就可以节省3000元以上的站点经营成本。另外,遇到没准备包装箱和填充物的寄件人时,站点工作人员也会免费挑选大小合适的纸盒给快递打包,方便对方。这些闲置资源还同时免费提供给同行、上下游用户使用,为其降费增效。

为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广快递包装回收,姚勇根据厦门市邮政管理局的指导,主动开通了“集大e家”公众号,并举办用户扫码回收纸箱可送积分抵运费活动,鼓励大家投放。据介绍,该模式也已被复制至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等高校的菜鸟驿站。

事实上,厦门市邮政管理局在集美大学等高校形成“菜鸟驿站快递包装回收”示范效应后,又结合鼓浪屿绿色邮政试点等,有的放矢地打造社区标杆综合服务网点,探索形成“高校引领+网点示范”的经验。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全市寄递企业按照要求配置标准回收箱的网点共计650个,约占全省50%,居全省首位;高校快递驿站累计回收包装箱14.89万个。

减量包装,绿色环保

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是控制“增量”的办法,而减量包装和绿色环保则是优化“存量”的方向。据介绍,针对快递过度封装和包装材料不可降解等现象,厦门邮管局就提出参照《快递封装用品》等行业标准,指导和支持各快递企业、第三方物流平台等多方共同参与全生物降解包装袋的设计、开发和推广。

据此,从2017年开始,菜鸟物流便每年推出10万个环保袋用于寄件包装。从材质上看,这些环保袋含有20%以上的陈化谷物、秸秆等生物基成分,可有效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据了解,已有超过250万个具有厦门元素的环保包装袋“绿意葱葱”地飞向全国各地。

各大快递公司同样在积极开展行动。以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为例,这家企业通过“胶带瘦身”及可循环生鲜保温箱等环保措施,共减少一次性快递垃圾近3万吨,可循环快递箱“青流箱”在全国投放超过1000万次。再如顺丰速运,据厦门地区负责人介绍,企业已在当地投放使用寿命可循环50次以上的“丰BOX”,最大化地践行绿色可循环的环保理念。

此外,圆通速递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百世快递和天天快递把环保快递袋用于寄件,韵达速递使用环保袋进行小件集包,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用绿色循环袋代替传统编织袋,德邦快递和邮政等企业启用免胶带纸箱等产品。据统计,三年来仅高校就累计使用绿色包装7.06万个。

实际上,绿色环保既体现在前端,运输和配送环节同样有很多事可以做、值得做。厦门快递行业协会副会长邱晓强说,7月25日,协会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各业内企业根据厦门实际和企业实际,陆续根据“新国标”要求,采购并更换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同时进行统一喷涂,厦门邮政、EMS使用“邮政绿”,其他快递公司使用“厦门蓝”。

记者从厦门邮管局了解到,邮政快递行业的新能源汽车存量超过300辆,占全省行业新能源汽车总数的50%,在建快递物流专用充电桩6626个。其中,鹭申通、京东快递等企业或网点运行的新能源物流车达到146辆,厦门顺丰也已投用30辆,新能源物流配送车生态体系逐渐成形。

智能管理,已成趋势

姚勇说,菜鸟物流除在驿站回收利用包装材料外,还广泛应用大数据等技术,自主研发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据介绍,通过算法选择最优箱型来匹配消费者订单,提升了纸箱空间利用率,经测算可减少约15%的包装材料使用。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全面运用到每天发往厦门的天猫超市和一些电商商家的物流包裹使用上。

毋庸讳言,绿色快递需要智慧管理和技术创新的助力。其实,早在2017年10月,厦门市政府就与菜鸟物流、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以及国内主流快递企业共同在当地建设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各方结合城市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和市场培育等多方面着手推进,探索出一套智慧、绿色的解决方案。

以厦门量身定制的道路配送优化方案为例,当地在利用智能路径优化技术后,行业企业可根据订单动态生成最优线路,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大幅提升了车辆与货物的运转效率以及城市末端配送效率,节省成本超两成。

此外,从厦门扶持的一系列产业项目来看,智能管理已成趋势。云仓配OWTB物流管理系统,取得综合提升仓库利用率9%、配送时效提升24小时的成绩。厦门唯捷民生消费仓配中心自主研发的“天穹”仓配一体化智能城配系统,运营效率则可提升80%以上。

技术加持,让快递末端更加“聪明”起来。各家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科学分析,根据需求密度合理布点。同时,标准化的末端网点和智能提货柜可实现从电商到消费者再到网点的全流程信息链路通畅,预警业务高峰单量以便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姚勇表示,菜鸟驿站集中各家快递企业的包裹统一派送或者由收件人自取,不仅避免重复投入和建设网点,也提高了末端派送人员的效率,同时还降低快递企业车辆反复进出校园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