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环保玫瑰”盛开沂河源头

点击次数:2020-03-08 13:10:53【打印】【关闭】

齐红玲,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行政许可科负责人。1995年9月,毕业于烟台大学的她来到沂源县环境保护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环保卫士。她先后从事过环境监测、

齐红玲,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行政许可科负责人。

1995年9月,毕业于烟台大学的她来到沂源县环境保护局,成为一名光荣的环保卫士。她先后从事过环境监测、行政许可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塑造了一名优秀巾帼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认可与赞同,被称为盛开在沂河源头的“环保玫瑰”。

 

在当前的抗疫情斗争中,她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不管雨雪风寒坚持在社区执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班加点建立了全县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清单,在按规定临时豁免环评手续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好生态环保相关许可问题,全力保障建设项目早实施、早落地,特别是保障了沂源县传染病医院项目顺利完成。针对重大项目,继续做好“绿色通道”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实行污染物总量指标向园区和优势项目倾斜,优先用于重大项目建设。

在具体行政审批工作中,加强“网上办”审批服务,鼓励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等相关业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快递纸质文件等;开展“不见面”技术审查,采取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与企业、环评编制单位进行沟通,提供技术指导等便捷服务,确保审查质量;实行“零接触”现场踏勘,由企业和环评编制单位提供现场视频录像、现场照片等资料,企业承诺保证资料的真实、全面、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丈夫是警察,也在抗疫一线执勤,夫妻俩忙起来有时十多天也见不了一面,孩子老人更是无暇顾及,但她却说想想那些在抗疫一线与死神斗争的白衣战士们,吃点苦受点累又算的了什么,这就是一名生态环境卫士的铮铮誓言。

其实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为党旗添光彩。在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的十余年中,苦活、脏活、累活抢着干,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污染源排放口、臭水沟甚至是几十米高的烟气采样口都有她战斗的身影。实验室里她是业务能手,对待每一个实验,每一个数据都做到精益求精,她是通过持证项目最多的工作人员。

 

熟悉环境监测工作的人都知道,这项工作强度大、专业性强、没有规律性,加班加点是常事,特别是每年的实验室考核、认证、复核等工作,根本顾不上家庭。她孩子上幼儿园时,孩子总是最后接的一个,连幼儿园的老师都说妈妈干了环保连孩子也跟着遭罪。她自嘲道这也培养了孩子早早自立,孩子从上三年级开始就不让接送并学会了做饭,谈起孩子她觉得心里很愧疚,谁让他有这么一个环保妈妈,为了沂河源头绿色永驻,就得有人去奉献。

 

有付出就有收获,她多次代表环境监测站参加市局组织的业务竞赛并取得了好成绩,获得个人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全市环境保护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13年10月,局里派她到行政服务中心,负责行政许可工作。此时的许可科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2014清理违规建设项目以来,每年的工作量与日俱增。2016年9月,淄博市开展了生态沂源建设“百日行动”,她被分配到县督查三组,白天和督察组成员一起,对辖区内企业及畜禽养殖行业进行拉网式检查,晚上负责材料的汇总上报及问题整改落实,经常加班至深夜。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引起了严重的颈椎病、肩周炎,疼的胳膊都抬不起来,家人和同事们都劝她,不要这么拼了,又不是小年轻还要求进步提拔何苦呢!

她说干好工作是我应尽的职责,并不是为了索求什么。她所在的督察组共查处整改问题上百个,完善环评手续52个、久试不验整改验收项目62个。

 

2017年清理“散乱污”企业工作中,她带领许可科3名工作人员,短短三个月内,完善环评手续730多家,验收项目500多个。期间“5+2”、“白+黑”成了常态,偶尔正点下班,中心领导都好奇地问“你们今天不加班?”

在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她始终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环保窗口多次收到群众发来的表扬信和感谢信,连续多年被中心评为优秀窗口,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服务标兵。特别是“一次办好”改革以来,环保窗口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这一核心目标,始终坚持“工作标准高、审批效率快,服务态度好” 的工作标准,积极转变服务理念,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她说相对于工作的苦与累,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心理的压力。整天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唯恐干不好工作给组织和单位带来麻烦,影响环保形象。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办事人员,被误解、受委屈难以避免,但想想为了工作,自己受点委屈也不算什么。

有一天中午,因某企业的营业执照即将过期,为了不耽误该企业上新项目,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的她认真审核环评报告。但当告知来办手续的人员所提供的环评资料不全无法批复时,这位人员大发其火,出言不逊,将台面拍得山响,坚持非要立刻拿到批复不可。尽管心里委曲,她表现却非常冷静,一边耐心倾听这位人员发泄着种种不满,一边又帮其联系环评单位完善资料……直到这位人员情绪平稳后,她才用温和却坚定地语调对他说:“我们会竭尽全力为你解决难题,但对于每一个项目严格把关都是我们环保部门的责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马虎!”

在她的努力下,该企业及时拿到了环评批复,这位火爆脾气的人员也被深深打动。事后他主动为自己的鲁莽与冲动前来道歉,并在意见簿上留下感言:“环保窗口作风正派,工作热情,服务周到,值得学习!”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正是由于他们的认真担当负责,在2019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双十佳”评选活动中,环保局窗口获“十佳服务窗口”、“十佳服务之星”的称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