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促环保 讲法治 龙山法院环资模拟法庭校园“开庭”

点击次数:2020-06-11 16:37:41【打印】【关闭】

6月5日下午3点,主题为“环保卫士·绿色你我他”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龙山皇仓中学、华鑫学校报告厅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龙山县人民法院主办,龙山县皇仓

6月5日下午3点,主题为“环保卫士·绿色你我他”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在龙山皇仓中学、华鑫学校报告厅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龙山县人民法院主办,龙山县皇仓中学、华鑫学校联合承办,近300名高中生观摩体验了这堂生动别样的环保法治宣传教育课。

 

“请大家安静,下面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入场宣读法庭规则,“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在龙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孙祥出演的审判长的引导下,由该校八名师生扮演的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人民陪审员全心投入,很快融入了角色。

 

本次模拟法庭以一起由真实案例修改而成的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为素材,围绕“‘被告人’在没有办理占用林地许可证擅自对林地进行开采”的事实展开,在“合议庭”的组织下,“控辩双方”从证据出发,就“被告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等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交锋,“被告人”对案件事实进行了供述和辩解。

 

 

▲师生们精彩演绎各个角色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辩论,“合议庭”合议后,“法庭”作出了判决,此次模拟法庭到此结束。庄重严肃的“审判员”、神采飞扬的“公诉人”、睿智机敏的“辩护人”以及调皮狡黠的“被告人”等各个角色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的精彩表演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真实的庭审现场,也让在场观看的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对此类环资案件的发生、预防、处理及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模拟庭审”前,该院法官们多次对同学们的排练进行精心指导,并细致讲解了开庭过程及案件所涉及基础法律知识。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所有审判流程均严格依照法律和法院审判程序进行。

“庭审”结束后,龙山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向明对模拟法庭审判过程做出精彩点评。他表示此次模拟法庭程序规范,所有参与人员思路清晰、表演出色,高度还原了庭审的真实场景,希望同学们以此活动为契机,提高环保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落实环保行动,做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志愿者,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对于提高广大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推动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作用。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