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扶贫支出增了 环保支出多了 来看着这些数字背后的秘密

点击次数:2017-09-16 09:56:39【打印】【关闭】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9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工业
一季度以来
一直保持8.0%以上增长水平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9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刚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
工业
一季度以来
一直保持8.0%以上增长水平

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8%,增速与上月持平,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自一季度以来保持在8.0%以上的增长水平,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解读:
今年前8个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自一季度以来保持在8.0%以上的增长水平,说明了什么问题?对此,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称,这说明当前河南的工业发展形势较好。
“工业增速能够和上月持平实属不易,因为有些人认为下半年工业增速可能会微幅震荡。”张富禄称,按这个增速,估计很多单位对完成年初省里定的任务很有信心。

投资
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超三成
主因是城镇化进程加快

1~8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6585.15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5.7%,增速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4%,增速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解读:
基础设施投资为什么增幅最高?
张富禄称,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6%,前8个月增速更快,这与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在飞速发展分不开,目前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5%,省社科院主编的《河南城市发展蓝皮书(2017)》预测,到2017年底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50%。

房地产
房地产开发
投资增速回落

1~8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4197.7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37.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9%,降幅比上月扩大9.5个百分点。
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2887.6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1%,降幅比上月末扩大4.0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减少94.22万平方米。

解读: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下降,开发商买地面积下降,意味着什么?“这说明这几个月以来,政府部门的房产调控政策见效了。”张富禄称。
据了解,9月10日下午,郑州市房管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7年8月份郑州市房地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郑州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7735元,相比7月份8305元的销售均价继续下滑。

新能源
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两倍多
新能源企业在大力发展

从产业结构看,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1~8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1%和16.2%,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0和8.1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5.2%,太阳能电池增长51.3%。

解读:
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5.2%,为什么增长这么多?张富禄称,锂离子电池一般用于新能源行业,从消防等级来分的话又属于化工行业,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25.2%,说明新能源行业或化工行业等正在大力发展。

环保
环保支出超一倍
河南会越来越宜居

传统产品产量继续下降或低速增长。1~8月,全省生铁、电解铝、水泥、原煤产量同比分别下降6.4%、2.5%、1.4%、0.5%,粗钢产量微增2.0%。企业负债率持续下降,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8.4%,比6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
短板领域财政支出及投资快速增长,1~8月财政用于扶贫、科学技术、城乡社区、教育等领域的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97.0%、43.3%、28.3%和23.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等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04.0%、63.0%、34.3%、33.7%。

解读:
扶贫支出增长近两倍,张富禄称,说明全省各级部门都在精准扶贫,到年底时,预计会有更多县市脱贫。
环保支出超一倍,张富禄认为,说明有关部门越来越认识到了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对于一个城市和居民的重要性,河南会越来越适宜居住和生存,大家共同生活的环境会越来越美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