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垃圾发电厂变身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点击次数:2017-11-18 08:49:03【打印】【关闭】

【深圳商报讯】(记者 曾智辉)昨日下午,深圳能源集团举办“百万市民看深圳”活动,50余名深圳大学在校大学生及市民代表,走进深圳能源集团下属的盐田垃圾发电厂

【深圳商报讯】(记者 曾智辉)昨日下午,深圳能源集团举办“百万市民看深圳”活动,50余名深圳大学在校大学生及市民代表,走进深圳能源集团下属的盐田垃圾发电厂,实地探访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过程。

“太漂亮了,一点都不像垃圾发电厂。”刚刚走下车,学生们便忍不住对眼前这座改造后焕然一新、花柳成荫绿意盎然的花园式建筑发出阵阵赞叹,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随后,一行人在发电厂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参观了环保展厅、驴友之家、垃圾吊控制室和屋顶咖啡厅,详细了解垃圾处理、发酵、焚烧和烟气处理过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盐田垃圾发电厂建成投产于2003年,是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集垃圾焚烧、污泥焚烧、发电、渗滤液处理、灰渣处置工艺于一体的完善的垃圾+污泥焚烧处理厂。烟气中各种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欧盟2000标准,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记者在盐田垃圾发电厂综合楼上看到,外墙上挂着一块LED显示屏,滚动显示着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二噁英等污染物排放的实时监控数据,各项指标均远远低于深圳规定的排放标准。

据了解,2016年10月初,盐田垃圾发电厂整体形象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开展厂区“去工业化设计”,着力打造景观园林、市级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以及内部设备提标工作。今年8月份,形象提升改造工程完工,昔日外装陈旧、工业气息浓厚的盐田垃圾发电厂,摇身一变成为花园式垃圾发电厂,华丽的外表和诸多便民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参观。形象提升后的盐田垃圾发电厂,不再只是单纯的垃圾发电厂,还将作为深圳市城市环保科普教育基地(盐田馆)。普通市民经过预约,就可以轻松走进电厂,参观生产过程,还能在屋顶喝咖啡。目前,该科普教育基地已接待超过6000名市民参观,成为了市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新平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