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以“检察蓝”促“天空蓝”,建立“环保朋友圈”

点击次数:2017-11-20 08:56:25【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程振楠 郭树合 通讯员桂召学) “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活动,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服务绿色昌邑、美丽昌邑建设的有力举措,作为时刻关注我

本报讯(记者程振楠 郭树合 通讯员桂召学) “开展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活动,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服务绿色昌邑、美丽昌邑建设的有力举措,作为时刻关注我市环保工作的人大代表,必须点赞!”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潍坊金丝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田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山东省昌邑市检察院全面开展环保公益诉讼攻坚行动的心声。

  “昌邑是中国北方绿色苗木基地、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检察机关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为确保‘文山长青、潍水长流’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刘国田说,昌邑市检察院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宣传等措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好生态、环境、旅游融合发展文章,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昌邑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研究制定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绿色昌邑建设的意见》,刘国田看过之后,认为该意见贴近昌邑实际,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他说:“我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多年,对环保工作一直非常关注,我的多项代表提案也都与环保有关。昌邑市检察院制定的《意见》,既从检察工作实际出发,也体现了昌邑特色,如服务保障绿色苗木产业发展、加强对潍河的生态保护等,很多地方都与我的代表建议不谋而合。”

  检察机关不断依法加大对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犯罪的打击力度,注重查办环境污染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刘国田对此非常满意。他说,昌邑市检察院在从严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同时,不断加强与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水利、林业等部门的联系协作,建立“环保朋友圈”,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结合司法办案,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不断加强对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以“检察蓝”促进“天空蓝”,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希望检察机关今后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