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用地热资源供暖,济南市区首个项目尝鲜

点击次数:2017-11-25 10:23:36【打印】【关闭】

济南正式供暖已经10天。随着供暖的进行,虽然有个别小区存在整体不热的现象,但总体供暖情况已趋于稳定。记者从热企获悉,有些小区为第一年供暖,第一年供暖的具体日期根据合同

济南正式供暖已经10天。随着供暖的进行,虽然有个别小区存在整体不热的现象,但总体供暖情况已趋于稳定。记者从热企获悉,有些小区为第一年供暖,第一年供暖的具体日期根据合同约定时间来定。对这部分用户,热企将根据真正的供暖日期按天数来收取供暖费用。

 

  尝鲜环保地热,一学校放弃燃煤

  位于黄河南的济南世纪英华学校原先一直利用燃煤取暖,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接手了这个项目。

  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地方本身有一种燃煤替代的需求,后来经过科学的物探,并且找专家论证,最终发现这里有地热资源。后来又通过钻探打出了两眼地热井,并且水温水量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这个是济南市区第一个地热供暖的项目。

  近日,记者来到世纪英华校园旁边的换热站,一些收尾工作正在进行。“现在站内整套供热系统都完工了,而且已经给附近学校注水打压,水循环连续运行几天了。”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内的热泵分两种,一种是电暖,一种是燃气驱动的,“这个项目热泵是靠燃气驱动的。”燃气一旦接进来马上就可以实现供热。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主要采用地热取暖。地热水进泵站之后首先进旋流除渣器除渣,再进除污器,随后进板式换热器。依靠整个泵站把地热水的热量置换出来,置换出热量以后,温度降低的地热水再通过这个系统把它回灌到回灌井里,“实现取热不取水。”

  该负责人介绍,取热不取水的方式不会对地表水造成污染,避免造成沉降,也让供暖更加清洁环保。“每年可以减少煤炭燃烧200多吨”,该项目将十分环保。

  金粮苑179户居民,今冬告别供暖孤岛

  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位于济南历城区的茗筑华府、泉景隆悦、保利海德公馆(三期)三个小区今冬已正式供暖。三个小区供暖面积共计25.64万平米,2700余户新用户从中受益。

  据了解,这三个小区今冬属第一个集中供热运行季,为保障供暖运行工作的顺利开展,从前期注水调试到正式供暖,济南热力集团工作人员时刻关注换热站运行数据,对于一网、二网的温度和压力情况按时进行数据的上报,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

  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要求,第一个运行季的换热站运行及管理将由施工单位负责,上述三个小区的过滤网冲洗工作都已完成。济南热力集团将针对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用户需求,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法,保证热用户家中的用暖质量。

  除了这些小区,位于历城区的金粮苑小区将在年底告别“供热孤岛”,用上清洁环保的空气源热泵供暖。据介绍,金粮苑小区供热面积18528.37平方米,合计179户。由于该小区为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无法铺设到小区内,济南热力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考虑,积极实施空气源热泵项目,满足居民的用暖需求。

  “该小区为第一年供暖,将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供暖。”目前济南热力集团正在紧张地进行项目施工。

  汉峪金谷部分写字楼,预计月底来暖

  24日,在高新区汉峪金谷办公的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济南市从11月15日开始进入法定的供暖日期,“但是在汉峪金谷的暖气却迟迟没有来。”天气越来越冷,希望济南热力能够早日供暖。

 

  据济南热力集团客服人员答复,汉峪金谷A2-5、A2-6、A3-3商业办公楼于2016年与济南热力集团签订开户协议,协议约定供热时间为2017年12月25日。由于汉峪金谷A2-5、A2-6、A3-3为第一年供热,济南热力集团需将管网调节平衡后,陆续对其进行供热。结合目前管网调节情况,预计汉峪金谷A2-5、A2-6、A3-3于11月底进行供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在汉峪金谷办公的梁女士有着这样的疑问,第一年加入集中供暖的小区市民很多也有着这样的疑问。今年省城还将有明湖东区、长盛南区等多个老旧孤岛小区加入集中供暖。这些居民心里也有疑问,“为什么我们这些小区不能在11月15日供暖?”据省城一家热企的负责人介绍,“在供暖热线中,很多新加入小区的居民咨询供暖时间。”该负责人表示,第一年供暖小区的具体供暖时间要“根据供暖合同来确定”。

  很多新加入供暖的单位和小区,“受换热站、供热管网的施工等因素限制”,不能在11月15日进行供暖,“不过供暖的时间都会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一位热企负责人解释,第一年加入供暖的市民,“暖气费也是从实际供暖的那一天才开始计算的,不会出现多交暖气费而少供暖的现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