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从农民工到十九大代表 她只想做好本职工作多发电为环保做贡献

点击次数:2018-01-02 08:37:54【打印】【关闭】

华龙网1月2日6时讯(记者 王玮)农村出生的她从田间地头走到了人民大会堂,但当她返回家乡,仍然本着初心,只想做好本职工作,多发电,为环保做贡献。邹月珍用她务实的精神

华龙网1月2日6时讯(记者 王玮)农村出生的她从田间地头走到了人民大会堂,但当她返回家乡,仍然本着初心,只想做好本职工作,多发电,为环保做贡献。邹月珍用她务实的精神展现了一个基层水利人的爱岗敬业。

 

工作中的邹月珍。受访者供 华龙网发

偶然机会与水利结缘

1995年,中专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邹月珍没有继续读书深造,也没有分配到合适的工作。可是看着年迈多病的父母以及正在上学需要资金保障的哥哥和弟弟,邹月珍毅然回到农村老家务农,用自己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在家照顾父母的同时,邹月珍还要种地挣钱送哥哥和弟弟读书。2004年,追求上进的邹月珍和弟弟商量,趁着年轻,可以依靠村里的优势创业,发展山羊养殖。

说干就干。拿出所有的积蓄、申请银行贷款、向政府申请政策和技术支持、向当地农户租赁土地用于种植青饲料、采购优质种羊、修建羊圈…… 几年后,邹月珍姐弟俩的黑山羊基地已实现常年存栏500只以上,种羊数量最多达100只,成为乡里规模最大、县内外有名的养羊专业户。

当邹月珍在家忙着养殖时,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金家坝水电站主体工程全面启动,原本在县水务局工作的丈夫甘胜江被抽调到金家坝电站项目部参与工程建设。2009年,金家坝电站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工程建设和管理任务十分繁重,需要聘请一批临时性质的工人参与建设管理。由于聘请的是没有正式编制的临时工,建设单位主要从在编骨干人员的亲属及地方就近招聘。

“邹月珍上学的时候成绩就很好,她一直希望通过读书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但是由于家庭条件差,她没能读高中、上大学。我知道,即使她创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旧向往上班族的生活。”得到招工消息后,甘胜江第一时间征求妻子邹月珍的意见,邹月珍当即同意,并表示一定会好好干。之后,她将山羊养殖基地全权交给弟弟管理,在丈夫甘胜江的帮助下,于2009年7月进入电站项目部。

就这样,邹月珍开始了她与水利工作的一段缘。

 

工作中的邹月珍总是一丝不苟。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工作上“自找麻烦”成劳模

项目部领导安排给邹月珍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后勤采购主管。采购主管的工作,说简单点,就是单位需要什么,工作人员就按照要求采购回来。虽说简单,但是要做好,却并不容易,因为采购其实是一个备受争议的“敏感岗位”。

“我叫邹月珍,来自红色老区南腰界,已有10多年党龄,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我以党性担保,由我采购的物资斤斤两两都过得了秤,分分厘厘都不会含糊,一定做到货真价实,高效廉洁。”邹月珍上班的第一天就向项目部主要领导这样表态。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买东西货比三家、严把质量关、严控价格关……邹月珍在“敏感岗位”上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后来,邹月珍的工作逐渐变多、变丰富,她先后干过食堂物资采购、公司后勤主管、办公室档案管理等多个工作岗位,在每个工作岗位上,她都能踏实努力,迅速完成角色转换,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成为最终留用的12位临聘员工中的姣姣者。

留下来的邹月珍被安排到电站从事运行管理工作,为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邹月珍不但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了安全规范、运行规范、操作规范等业务知识,还主动参与机组的检修维护,不断提升操作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2013年,她自费进入四川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学习,并取得大专文凭。

在常人眼里,电站运行工的工作不过是照看设备、接听电话、填写记录而已。但在邹月珍眼里,电站运行岗位责任重于泰山,务必专心专注,不容闪失。

在主汛期,邹月珍总是根据水调系统的适时情况及曲线变化提出调度运用合理化建议。她认为,作为调峰型电站,汛期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发少弃,追求效益最大化。在水库处于中高水位区域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主动向市级调度申请多发、满发(满负荷发电),为水库备足充裕调节库容,尽量避免开闸泄洪的情况发生。

通常,申请多发、满发是运行班班长以及车间主任的职责。但是,邹月珍却多次“自找麻烦”,“越级”向上级申请。有人笑邹月珍傻,说发再多电、赚再多钱也不会进她的腰包,邹月珍总是一笑而过。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2年,邹月珍当选为重庆市第四届党代表。2014年,邹月珍被任命为金家坝电站运行班班长,成为该电站唯一的女性。2015年,她成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邹月珍在检查电站的仪表仪器运行情况。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多发电为节能环保做贡献

2013年国庆节值班期间,邹月珍所属班组当班,三台机组满负荷运行,她从中控室显示屏上注意到一个技术供水设备对应仪表温度变化异常的细节,当即安排班员看守中控室,自已迅速下到水机层查看,发现原来是因技术供水设备自启动装置失灵导致温度上升,她迅速上前采取手动操作,排除了机械故障,避免了一次重大设备事故。这样的事情在工友们看来也很正常,因为工作严谨、一丝不苟是大家对邹月珍非常一致的评价。

2017年10月,邹月珍又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返回家乡后的邹月珍多了一份工作,就是将十九大精神宣讲给身边的工友和周围的村民,同样用一丝不苟的态度讲解十九大报告中的内容,琢磨如何把精神讲细讲透,并认真回答每一位提问者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邹月珍告诉记者,这些就是水利人可以做的,“作为发电工人就要根据国家的需要,发更多的水电,为乡村振兴提供能源保障。”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邹月珍微微一笑:“我就是想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多发电,多为环保做贡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