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最新发布|2017年环保上市企业发展情况及景气分析

点击次数:2018-02-09 11:13:32【打印】【关闭】

 导 读: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了2020年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

 导 读: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了2020年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本世纪中叶全面完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等阶段性目标。环保产业作为为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提供技术物质保障的重要部门,其发展持续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合作,延用EICI—2016中环保产业的狭义范畴,以2016年4季度至2017年3季度为年度区间,对A股环保上市企业相关数据展开分析,联合推出环保产业景气分析系列报告—《2017年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报告显示: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表现持续向好,主营环保上市企业较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度高。
此文为报告的第一至二部分内容。
一、环保上市企业基本情况
(一)环保上市企业名单更新
截至2017年3季度,沪深两市上市企业共3441家,总市值达585.65千亿元。基于2017年CSRC证监会行业分类、Wind环保概念分类、东方财富Choice行业分类中的A股环保上市企业名单,筛选出主营业务涉及环保业务的上市企业共计117家1(本报告中称为“A股环保上市企业”),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家,占A股上市企业总数的3.4%,市值达13.48千亿元,占A股上市企业总市值的2.30%。从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进一步筛选出环保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大于50%2的企业共计43家(本报告中称为“主营环保上市企业”),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家,占A股环保上市企业总数的39.81%。
(二)环保上市企业结构
A股环保上市企业涉猎6个细分领域,分别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修复和环境咨询3领域。
从企业分布看,水污染防治企业数量最多,共50家,占A股环保上市企业数量的42.74%;其次是大气污染防治企业28家,占23.93%;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企业25家,占21.37%;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修复两领域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少,分别有9家和4家,各占7.69%和3.42%(见图1.1)。
从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分布看,水污染防治领域占比最高,占37.89%;其次为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分别占34.22%和22.38%;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修复两领域分别占3.72%和1.79%(见图1.2)。

  (三)环保企业空间分布


从环保上市企业的地理分布看,大部分环保上市企业集中在北京市及华东、华南地区,特别是东南沿海省份(如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而东北、西北地区部分省市的环保上市企业分布较少。这与中国各省的经济发展状况、城镇化水平、人口密度等的分布情况较为一致。北京市以及东南沿海省份凭借其地缘优势、较为充沛的资本量、人才荟萃等有利因素,形成了可观的行业市场,集聚了大部分环保上市企业;东北地区作为经济严重下滑的老工业区,西北地区经济欠发达、人口密度稀薄,大型环保上市企业分布稀少,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未来西北地区环保产业或将得到长足发展(见表1.1)。
(四)产业集中度分析
产业集中度指某行业的相关市场内前N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产值、产量、销售额、销售量、职工人数、资产总额等)的总和,是整个行业的市场结构集中程度的测量指标,用来衡量企业的数目和相对规模的差异,是市场势力的重要量化指标。
本报告选择企业环保主营业务收入指标作为计算依据。选取前一年4季度与本年度前3季度的环保主营业务收入累计指标,计算各细分领域排名前20%的企业的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占该领域环保主营业务收入的比值,用于衡量当年该细分领域的行业集中度。集中度指标取值在[0~1]之间,指标值越大表明行业集中度越高。


2016年和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各细分领域的行业集中度均大于0.4,变化幅度在0.03之内,表明各领域的行业集中度保持相对稳定。其中,水污染防治领域两年的行业集中度分别为0.78和0.77,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分别为0.69和0.66,两领域的行业集中度都处于较高水平。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各细分领域中,环境修复领域的集中度相对较高,两年分别为0.74和0.67,其后依次为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两领域,而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监测与检测两领域处于下游,且两年未发生变动(见表1.2)。
(五)环保业务发展态势
2015-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及细分领域的环保主营业务收入趋势见图1.3和图1.4,2016—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及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的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见表1.3。


从A股环保上市企业环保主营业务收入绝对值看,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环保主营业务收入绝对值较2016年均有所增长。剔除2016年和2017年环保上市企业名单中的非重合企业,A股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4.75%,增幅较上年提高7.63个百分点;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环保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57%,增幅较上年小幅下滑1.29个百分点。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高出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同期增幅13.18个百分点,与2016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高出4.26%相比,两者增速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表明环保行业的业务量不断增加,市场形势良好,但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的业务增长速度较2016年有所放缓。
从细分领域看,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中各领域环保主营业务收入绝对值较2016年同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水污染防治领域环保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居于各领域之首,且波动较小;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紧随其后,且其环保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增幅最大,涨幅在0.07~0.09之间;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比重居第三位,但较上年同期明显下降,降幅在0.03~0.07之间。
二、环保产业景气分析
(一)环保产业景气指数构成
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指数的一致合成指数集合包括:购置固定资产、营业税金及附加、员工总数、出厂价格指数、利润总额五项指标;先行合成指数集合包括:应收账款、存货两项指标。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指标体系如图2.1所示。

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景气指数的一致合成指数集合包括:营业税金及附加、员工总数、出厂价格指数、利润指数四项指标;先行合成指数集合包括:存货、应收账款、购置固定资产三项指标。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景气指标体系如图2.2所示。

  (二)环保产业总体景气表现



一致指数显示,相较景气波动下滑的2016年,2017年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表现呈现持续上升态势,3季度一致指数数值为99.05,高于2016年同期的98.29。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总体景气表现优于2016年,且呈现上升态势,3季度数值一致指数数值达99.53,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79,且略高于同期A股环保上市企业(见图2.3、图2.4)。
先行指数显示,A股环保上市企业2017年4季度景气表现或将回落,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下季度的景气表现尚不明朗(见图2.3、图2.4)。
由上述结果可以看出,环保行业的景气表现与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基本一致。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逐渐摆脱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随着气、水、土三个十条全面推进,环境监管趋严,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环保产业获得了更多发展良机,但同时也面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三)A股环保上市企业细分领域景气表现




2017年,从A股环保上市企业五大细分领域的一致指数看,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修复两领域景气表现较2016年呈现回落态势,但景气数值仍高于100;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景气表现优于2016年,一致指数数值持续上扬,3季度已接近100;水污染防治领域景气表现呈现波动,但略好于2016年波动下滑的走势;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总体延续了2016年1季度后的欠佳表现(见图2.5、图2.6、图2.7、图2.8、图2.9)。
从先行指数看,水污染防治、环境修复、大气污染防治三领域景气表现有望于下季度回升;环境监测与检测、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两领域下季度景气表现或将下行(见图2.5、图2.6、图2.7、图2.8、图2.9)。
由于A股环保上市企业各细分领域的景气态势或与企业所从事的非环保业务存在较大关联,因此无法单纯从环保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来分析A股环保上市企业各细分领域景气态势的影响因素。故本报告暂不对可能影响A股环保上市企业各细分领域景气表现变化的因素展开分析。
(四)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细分领域景气表现




2017年,从主营环保上市企业五大细分领域一致指数看,水污染防治、环境修复、环境监测与检测三领域1-3季度均高于100,显示三领域的发展趋势较好,且水污染防治领域明显优于2016年,3季度一致指数数值接近101;环境监测与检测领域景气表现总体略优于上年;环境修复领域景气表现不及上年。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两领域一致指数数值均低于100,且景气表现总体呈下滑趋势,同时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大幅低于2016年同期,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总体不及上年同期(见图2.10、图2.11、图2.12、图2.13、图2.14)。
先行指数显示,环境修复、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三领域下季度景气有望向好;水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检测两领域下季度景气或将下滑(见图2.10、图2.11、图2.12、图2.13、图2.14)。
2017年一致指数高于基期的三领域中,水污染防治领域的高景气表现得益于“水十条”深化落实,河湖污染治理、景观河道修复、生态湿地建设、黑臭水体污染控制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继续推进以及PPP模式在污水处理中的广泛应用;“土十条”的实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起草等带动了环境修复行业的发展,推动环境修复潜在市场向现实市场的转化,该领域下季度景气值得期待;环境监测领域的景气表现得益于《“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关于推进环境监测服务社会化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深化落实,“环保机构”垂管改革、中央环保督查对强化环保执法监管的强大影响及其所释放出的行业需求等。
一致指数低于基期的两领域中,大气污染防治领域2017年的景气表现或受累于传统脱硫脱硝新增市场容量的大幅萎缩、电力行业超净排放改造接近尾声等影响,但随着非电力行业烟气治理市场的逐步打开、VOCs市场潜力的快速释放,以及“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该领域下季度景气有望回暖;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景气表现的相对低迷可能源于行业集中度相对不高、业内资金利用效率偏低,以及固废处理责任主体模糊、监管不到位等原因,伴随工业化推进和城市化率提升而迅速增长的固体废物产生量,以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需求将不断增长,该领域下季度景气或将可期。
《2017年环保产业景气报告:A股环保上市企业》后续内容近期将在本微信公众号陆续刊载,敬请期待!
该报告有关“环保产业景气指数(EICI)”的知识版权属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区域转型研究中心共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