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万州着力构建智能化环保监管体系

点击次数:2018-02-11 09:57:39【打印】【关闭】

华龙网2月11日9时08分讯(通讯员 谭梦娜)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万州区积极回应人民殷殷期盼,构建智能化环保监管体系,从脚下的

华龙网2月11日9时08分讯(通讯员 谭梦娜)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年来,万州区积极回应人民殷殷期盼,构建智能化环保监管体系,从脚下的土地到头顶的天空,筑牢生态安全防线,助推万州区天更蓝地更绿山更清。

  在线监测让污染无处遁形

  环保日常监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一直是环境执法人员头疼的问题。如何解决?智能化环保监管体系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钥匙”。

  如今,在重点行业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放口、数十米高空的烟囱排气口,都有环保“千里眼”24小时放哨守卫。

  在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12369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脑上显示着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这个系统是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与国家环保部联网,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自动监控。目前,万州区共有17家重点行业重点排污单位纳入其中。

  据12369分中心副主任杨力介绍,万州区在17家重点行业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实时在线监测设施,采集的全部数据统一传输至平台系统。现场终端能测量和预警,执法终端能监控和分析,“千里眼”改变了环保监管模式。

  移动执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自区环保局实施“企业随机、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制度以来,移动执法系统得到广泛利用,实现环境执法工作智能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据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队长熊勇介绍,移动执法系统可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实时地记录对企业的现场执法情况和违法案件的查处进程。该系统包含移动执法终端、移动执法箱。其中,移动执法终端能查阅企业基本信息、企业执法台账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移动执法箱用于环境违法行为调查取证。

  去年2月20日,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根据“双随机”抽查任务,对万州一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不正当方式排污,随即用移动执法系统将环境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制作笔录,上传至重庆市环境行政执法平台。该企业随即改正违法行为并被处以罚款。

  目前,全区1613家工业企业全部纳入移动执法系统信息库,随机抽查企业500余家,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录入执法数据1022条。

  “大数据”遏制重大事件发生

  如果说在线监控“千里眼”和移动执法系统给企业戴上了“紧箍圈”,那么企业主动在网上登记环境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则给企业环境安全打上了“预防针”。

  在重庆市风险信息管理系统中,设有风险登记入口,企业用户只需要按图索骥便可完成环境风险识别网上登记。风险信息、损害后果、风险发生可能性、风险评估、风险防控措施等信息一目了然,若发生环境风险,便可使用应急预案对其进行处理。2017年,全区完成环境风险识别网上登记和备案审查237条,其中一般风险235条,较大风险2条,为环境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峡平湖,山清水秀,已成为万州的真实写照。智能化环保监管体系正坚定守护着这一方生态环境,让城市乡村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更显自然之美。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