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杜杰:努力追寻心中的环保梦

点击次数:2018-08-04 10:47:26【打印】【关闭】

做环保已有14年,从最初的河流污染调查,到现在专注于自然教育。8月1日,记者见到了看上去仍像个大男孩的杜杰,或许受大自然的影响,性格“暖”得让人想起大白。

做环保已有14年,从最初的河流污染调查,到现在专注于自然教育。8月1日,记者见到了看上去仍像个大男孩的杜杰,或许受大自然的影响,性格“暖”得让人想起大白。
2009年他学校毕业后,积极投身到民间环境保护公益事业中,先后组织1000多名全国各地志愿者为母亲河汾河奔波呐喊,为山西高校环保组织开展公益讲座300余场,组织举办山西青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项目)200余个,出版了《激情绿色》,《绿染黑三角》等山西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文集,在山西青年民间环保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山西青年民间环保运动”建设谱写了一篇篇青春之歌。
杜杰上大学时,有一份个人办的小报《校园环保》,它的创办者之一是杜杰的老师李贤良,他是杜杰环保意识的启蒙人。“李老师印刷报纸后,会到各班级发放,希望能激发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杜杰说道,他看到李老师经常忙得满头大汗,十分辛苦,就热心提议由他来发放报纸,也就是这个时期,杜杰细心地阅读这份小报:“中国的环境污染严重,环境保护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他读着,思想就像植入了一根弦,渐渐培养出自己的环保意识。
2005年,“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临汾行动开始了,他踊跃报名参加。活动组织方说他太小,还不到18岁,怕安全上得不到保障。但最终他争取到了这次机会。他说:这次活动让我明白,环保必须要付诸行动。
杜杰回忆,那次的行动,他看到被污水浇灌而死的麦苗,看到钢铁厂和造纸厂随意排放黑色废水,刺鼻的气味让同学们都捂紧了鼻子。看着农民悲伤地诉说庄稼失收,家里人患上各种怪病,这些让他难过不已。而污染企业的恶行,让大家感到悲愤,他们写下调查报告,交给了当地的环保局和省环保厅,最终促使企业购买了环境监测处理设备。
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汾河行动是2004年山西青年环境文化交流中心发起的一个由全国大学生参加的保护母亲河汾河的行动。至今已经成功组织了六届,他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第二届,作为队长,他负责组织了主题为“生态汾河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汾河回访行动”“汾源农村生态环境、生态旅游调查”的第五、第六届保护母亲河汾河的行动。
“生态汾河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汾河回访行动”是继2004—2007年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汾河系列活动之后的一次回访活动。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访谈、与企业、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座谈,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对汾河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进行回访调查,并广泛征集了对治理汾河的意见建议,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改善汾河生态环境的实践行动。
“汾源农村生态环境、生态旅游调查”活动,有来自全国23所高校40名大学生的参与,步行考察130多公里,拍摄图片500多张,在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12场,在社区开展大型宣传2场,直接受众5000多人。考察期间基本搞清汾河源地区社会环境意识程度、历史和现在保护状况等内容。后期整理成果册一册80余页,高校巡回报告5场,直接受众达5000多人。撰写与汾河源保护相关的调查报告和相关论文2篇,向林业部门提出建议8条,向水利部门提出建议3条,向环保部门提出建议3条,均引起不同程度的重视。
他参与环保,保护环境的步伐始终没有停下来过。他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黄河晋陕大峡谷行动,中国大学生保护母亲河黄河晋陕大峡谷行动主题是“关注晋陕蒙,共筑中华生态长城”,即在山西、陕西、内蒙古交界处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问题做考察、宣传和教育来传播生态文化,作为大学生来讲,更多能做的就是对环境的宣传和教育及一些基本环境问题和居民意识的调查。
有耕耘就有收获,杜杰所负责的山西青年环境文化交流中心2005年荣获福特汽车环保奖,2009年荣获首届山西环保奖,他本人2005年被山西委宣传部、山西省环保厅、山西省教育厅、共青团山西省委等12个部门授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志愿者”,2008年被中华环保联合会授予“新知客环保榜样”,2009年被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评选为“2009年公众对环境状况满意度研究项目”优秀调查员。
杜杰在交谈中得知本报正在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山西开展“江河卫士”公益活动,寻找护水达人,由衷地表示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并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进来,一同保护我们的母亲河。
环保,是杜杰从学校到社会一直追寻的梦,他说,他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