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广东省级环保督察今年全覆盖

点击次数:2018-09-01 10:25:44【打印】【关闭】

今年广东省将继续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日前,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介绍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群众信访

 今年广东省将继续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日前,广东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介绍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群众信访件处理情况和今年下半年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安排。2017年,省环保厅已对4市开展了第 一、第二批督察,今年计划分三批进驻17个地市开展现场督察,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

省级环保督察今年在17个地市开展

据周德全介绍,今年6月5日——7月5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东开展了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期间累计向广东省交办群众信访件35批共6077件案件。截至8月3日,全省累计已办结5796件,其中立案侦查91件,行政拘留23人,刑事拘留169人,关停企业1470家,责令整改企业5545家,处罚金额10072.17万元。

今年,广东省环保厅将继续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2017年已对汕头、揭阳、肇庆、云浮4市开展了第 一、第二批督察。今年计划分三批,进驻17个地市开展现场督察,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第三批从8月下旬开始,督察包括韶关、惠州、东莞、江门、阳江、清远6市;第四批从9月开始,督察珠海、佛山、汕尾、中山、湛江、茂名6市;第五批从10月开始,督察广州、深圳、河源、梅州、潮州5市。

目前,广东省级环保督察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省级环保督察工作的重点是紧盯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和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通过省级环保督察推进落实整改。

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后,现有国五二手车怎么办?

针对群众关心的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明年7月1日执行后,现有的国五标准汽车怎么办的问题,省环保厅巡视员李晖表示,国六标准执行后,一段时间内国五标准车辆还可以进行二手车流通,且这个时间“不会少于一年”。

此前广东省环保厅发布的《广东省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2019年7月1日起,全省(不含深圳、广州)销售、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新车,应当符合国六标准的排放控制要求。

李晖介绍,目前生态环境部的机动车环保信息网已开设相应栏目,各大进口汽车生产商在上面发布相关环保信息,其中包括车辆排放情况。“公众可登录该网站查询对应车辆的规格是否符合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如果符合,相关信息都可以打印出来,车主可携带这份资料去公安部门上牌。”

对于个别车主从国外自带车辆回国,在该网站没有对应车辆信息的特殊情况,则需要车主到国内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符合国六标准的,也可以上牌。

而对于珠三角地区现有的国五车辆,李晖表示,新车和老车之间会预留一个时段缓冲。李晖说,届时会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来调整时间。据测算,现在的空气污染来源中,包含机动车在内的移动源占近1/3。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