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企业们,干了这碗鸡汤: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点击次数:2018-09-05 12:10:12【打印】【关闭】

作为新经济支柱的环保产业,近年来发展的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最有说服力: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数据,从“十二五”截至

作为新经济支柱的环保产业,近年来发展的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待?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最有说服力: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数据,从“十二五”截至目前,中国环保产业的年平均增速约26.9%,2016年、2017年的销售收入均过万亿,分别为1.15万亿、1.35万亿,同比增长分别为19.8与17.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环保产业的销售同比增幅为18%,取得连续多年增长两位数的斐然成绩。
而且从重点环保企业的上半年业绩数据来看,整体增长,两极分化突出,但这仍旧不妨碍环保环保产业成为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行业之一。

环保产业转折点
深度分析认为,中央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污水治理攻坚战、地方环保督查等一系列利好因素驱动,环保产业的景气度不如以往,再加上供给侧层面去杠杆、融资难、债务问题等压力重重,让环保产业“冷热交加”。
正如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所说,“随着经济下行、监管趋严,行业不可避免受到去杠杆、融资难等外部因素影响,加上资本泡沫退却、环境质量改善等自身压力,企业‘冷暖不一’的处境实际早有预见。”
即便如此,与国民经济及一般工业行业的整体增速相比,环保产业依旧遥遥领先,并流露出“别样的风采”:我国环保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与研发能力越来越强;企业市场化机制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发展速度快,环保产业的整体水平迅速攀升。
还有一个势头,值得环保人“喜大普奔”,就是经过一段时期的狂飙突进,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已经盲目扩张的阶段已经结束,逐步回归理性。而2018年无疑正是上述转折的关键节点,所以下半年,环保产业触底反弹重回上升空间的概率较大,但已经不会“爆发”和“井喷”。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在转折期,环保企业从当初备受资本“备受恩宠”到现在资本“雨露均沾”的降温阶段,短期内想要“上位”是有些不太现实了。行业洗牌重组,优胜略汰机制发挥作用,强者恒强效应凸显,真正有实力的企业才会屹立不倒,成为最后也是最大的赢家。
那么企业的着力在哪里?核心技术。
“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走不远也走不长,而靠买技术也不是长久之策。”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企业不应将目标盯在资本运作、争抢项目上,而要“苦练内功”,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及技术水平。
想要获得核心技术何其艰难,更何况“目前在这方面有战略眼光的环保企业并不多”。环保产业的确蓝海正蓝,市场容量巨大,资本蜂拥而至,企业跨界而来,“野蛮人”频频敲门,但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赚得满盆钵,有人赔得叮当响。
有远见的企业,有在资本市场“争宠夺嫡”表现野心的时间,还是将更多的经历放在“修炼内功”上吧,毕竟有句鸡汤怎么说来着,对了,“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