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荆门石化装置检修实现安全环保“双零”目标

点击次数:2018-09-29 17:41:52【打印】【关闭】

(徐晓峰 董静 郑艳娥)自8月26日零时,荆门石化1号蒸馏和1号催化两套装置开始降量降温进入停工吹扫阶段至9月28日下午4时,2号柴油加氢装置钝化结束,开始切换原油,历时一个

(徐晓峰 董静 郑艳娥)自8月26日零时,荆门石化1号蒸馏和1号催化两套装置开始降量降温进入停工吹扫阶段至9月28日下午4时,2号柴油加氢装置钝化结束,开始切换原油,历时一个月的荆门石化大检修工作基本结束,各装置陆续恢复生产运行。


此次大检修是公司建厂48年来环保要求最严格的一次大修。三个“首次”为“史上最严”进行了全面注解——首次引入环保第三方监管,首次引入安全第三方监管,首次实施装置全区域密闭吹扫。按时间按计划完成了8套装置停工大修、9套装置消缺,7套装置因原料问题陪停的检修任务。


为满足环保要求,确保绿色开停工万无一失,大检修主要采取六大举措:


一是以企业购买服务的模式,首次引入环保第三方监管。他们引入全国知名环保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大连化工研究院,进行大检修环保监管,以弥补停工装置多而专业人员少,且专业深度和密闭吹扫经验不足的问题,有效破解自身监管力量薄弱、老企业熟人拉不开情面、监管和处罚不严等诸多监管难题。大连院提前半个月进驻工厂进行环保摸底,停工前深入各装置分层次进行培训,同公司处室及运行部就停工环保方案进行对接;检修初期提出12项环保建议,随后与运行部进行了现场对接,对每套装置又提出了5至10个有针对性的环保建议。

  二是提前进行动员部署,认真谋划绿色停工方案。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对所有检修装置相关人员进行环保专项培训,提出了“气不上天、油不落地、声不扰民、尘不飞扬”目标。与第三方监管单位密切配合,全面审核停工装置环保专项方案,根据每套装置特点,对重要环境因素实行管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停工方案,确保方案绿色、完善、周全、可执行。

  三是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密闭吹扫和定向回收。利用现有设备进行密闭吹扫回收,对于不能实现密闭吹扫、密闭排放的物料,采取增加临时措施的方式进行解决,共增加密闭吹扫和排放管线4000多米,实施密闭吹扫定向回收。废气通过冷凝后进入污水系统和低瓦系统,中低浓度和高浓度污染物分别走含油、含硫污水回收系统。在污水处理场正常运行的同时,准备了3万立方米的应急罐和专门的应急运输车辆,确保排水万无一失。

  四是统筹兼顾重点与细节,确保排放全程受控清洁环保。对主要污染物排放点实行铅封管理和看板管理。打开铅封排放必须经过审批,只有分析合格后方可申请排放,统一调度,实行错峰排放,避免对环保设施的运行造成冲击。同时注重抓好环保细节管理,密闭吹扫后各低点检查口必须使用接油盘,经过吹扫的设备在拆卸前也要提前准备好接油盘,防止吹扫冷凝水中可能带油污染地面。

  五是自觉接受市环保局、广大市民及企业员工监督,以压力催生动力。主动邀请荆门市环保局到现场督查环保工作,公司环监站每天对厂区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将监测结果及时通报市环保局,并同步发布到公司关键区域电子显示屏上,随时接受环保部门、社会公众及企业职工群众的监督。

  六是由公司环监部门和第三方监管成立监督小组,深入现场进行联合巡查。他们每天深入现场督查,跟踪监测,编制日报,通报情况,反映问题,提出考核建议;每天参加检修调度会,对违规行为六亲不认,对典型问题进行曝光讲评,促进环保问题整改。要求生产单位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确保“气不上天、油不落地”。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