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丽江:彻底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保护好拉市海高原湿地

点击次数:2018-10-30 09:16:53【打印】【关闭】

连日来,我市对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迅速打响一场“生态保卫战”。目前,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对现有旅游船只及经营船只进行全面彻底

连日来,我市对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加大整改工作力度,迅速打响一场“生态保卫战”。目前,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对现有旅游船只及经营船只进行全面彻底取缔,全面禁止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一切水上旅游活动,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并依法依规对丽江古城湖畔高尔夫球场予以取缔。【微信用户请点击页面左下方“阅读原文”观看此条新闻视频】

 

近日,市委书记崔茂虎再次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拉市海就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现场督办,查看每一个细节,询问每一个落实情况,强调每一项工作。

上图来源于“丽江日报”

中共丽江市委书记 崔茂虎
我们现在环境保护,干部无条件服从,我们就是要保住绿水青山,才能够有长远的金山银山。

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指出了丽江拉市海存在的突出问题,丽江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5次市政府常务会和多次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崔茂虎、市长郑艺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一线调研督办,市、县全面推进整改工作。提出,一定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定过硬决心、落实过硬举措、强化过硬担当,坚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全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对全市自然保护区特别是拉市海自然保护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归纳,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整改,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最近两天,记者再次来到拉市海时看到,在打渔村核心区,原来用于旅游经营项目的设施正在有序拆除。在逸景营地,原来在核心区的26间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后留下的建筑垃圾也已清理完毕,湿地的修复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拉市海自然保护区对现有旅游船只及经营船只进行全面彻底取缔,核查取缔核心区范围内与保护目标相悖的其他旅游项目,全面禁止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一切水上旅游活动。位于核心区16个码头已拆除完。马场原址土地复垦工作已完成;根据玉龙县上报工作情况,马场马匹数量从4500匹减少到3500匹。

 

另外,丽江古城湖畔高尔夫球场侵占等问题。对未经批准占用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行为进行了查处;全面拆除侵占湿地范围内的建筑物及构筑物,并恢复植被。依法依规对球场予以取缔,责令停止经营,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消除球场特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同时,玉龙县还加快《云南省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并深入实施“四退三还”工程。按照拉市海湿地生态环保范围,逐步实现农田、塘坝、人类活动及经营场所的有序退出。在此基础上加快拉市海还湖、还草、还湿地工作,有效保护和恢复拉市海生态环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