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争做合格答卷人 「治污攻坚|秦绪娜:从窈窕淑女到环保“女汉子”」

点击次数:2018-11-07 18:15:32【打印】【关闭】

2018年,对于五莲县环境保护局的秦绪娜来说,这已经是她在环保系统工作的第28个年头了。正是由于对环保工作的热爱,让她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和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份事业

2018年,对于五莲县环境保护局的秦绪娜来说,这已经是她在环保系统工作的第28个年头了。正是由于对环保工作的热爱,让她把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和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份事业。从监测站到污控科,再到市北开发区环保分局……参加工作的这些年来,无论严冬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只要工作需要,她就像男同志一样外出取样、现场执法,成为同事们眼中的环保“女汉子”。

1女同志也能爬烟囱
1990年,秦绪娜进入五莲县环境监测站工作。一开始,局领导出于照顾女同志的“惯例”,将她分配到了化验室工作。监测站上女多男少,女同志都在化验室工作,外出采样工作由男同志负责。外出取样耗时费力,十分辛苦,攀高涉水,经常要与污水、臭气打交道。站上的几个男同志忙不过来的时候,秦绪娜“不服气”了:“女人怎么了,女人一样能顶半边天!”她主动找到局领导,执意要求和男同志一样外出取样。就这样,她成了五莲县环境监测站历史上第一个扛着设备爬烟囱的女同志。而这一干,就是16年。
2“轻伤”不下火线
一次交通事故导致秦绪娜两根肋骨骨裂。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是仅仅休息了不到两周,秦绪娜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执意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同事们诧异的眼神,她大大咧咧地说:“我没事,能走能动的,不来上班难道窝在家里发霉啊!”可是身边的同事们却知道,正值全县污染源排查摸底期间,她不愿因为自己的“个人原因”而让同事们分担更多的工作。因为骨痛让她不时倒吸冷气的样子,同事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对她的钦佩之情化作无穷的工作动力。
3“女汉子”独当一面
2014年,秦绪娜同志被调整到五莲县环保局市北开发区环保分局担任负责人。市北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面临着跨越发展的艰巨任务,各类建设方兴未艾,但也存在着园区环评规划不完善、环保设施不配套等诸多问题。如何处理好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和自身环境职责的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成为摆在秦绪娜面前的一大难题。秦绪娜暗下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来!”为此,她开着私家车跑遍了开发区的每一片区域、每一个村庄、每一家企业,摸清了底数,也有了底气,迅速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为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她积极向市北开发区管委建言献策,协助开发区管委编制印发了《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审批负面清单》;为解决下游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她积极联系有关专家进行勘察评估,终于找到了一条最合适的尾水外调路线;为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小燃煤锅炉关停淘汰工作这一难题,她坚持以硬措施碰硬骨头,带领执法人员,一方面反复向企业宣讲政策,努力让企业信服,另一方面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开口子、不留情面,最终圆满完成小燃烧锅炉关停淘汰工作。
从窈窕淑女到环保“女汉子”,二十八年的青春,二十八年的坚守,岁月流逝,芳华未褪,因为奋斗与奉献让她愈发美丽、自信!
(五莲县环境保护局供稿)
推荐阅读

1.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济南召开
2.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
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省第二批环保督察及第一批环保督察 “回头看”有关情况汇报
4.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省协调联络组联席会议召开
5.山东: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配合保障工作
6.王书坚到济宁菏泽实地督导检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由于网络问题,每日8时“气质图”和“能见度”相关数据未能正常发布。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