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枯枝来发电 环保又富民

点击次数:2018-12-27 12:11:28【打印】【关闭】

11月29日上午,一出包茂高速洛川出口,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苹果树枝的农用三轮车朝洛川县城郊驶去。据了解,这些苹果树枝的最终目的地是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内的琦泉生

11月29日上午,一出包茂高速洛川出口,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苹果树枝的农用三轮车朝洛川县城郊驶去。据了解,这些苹果树枝的最终目的地是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内的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
“目前,我们已经回收苹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1.5万多吨。”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总经理赵传宏告诉记者,项目“吃进”苹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产出绿色的电力和热量,是个生态环保的好项目。
项目由山东琦泉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4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消耗苹果树枝等农林废弃物3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2.6亿千瓦时,解决园区企业及周边居民供暖、用热需求,年产9000余吨灰渣可用于生产果用有机肥。同时,项目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20多个。
2017年8月,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式落户洛川。仅10多个月的时间,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就完成了厂房主体工程和配套取水工程建设,预计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并网发电。
“项目兼具绿色环保、精准扶贫、民生供暖、园区供热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属性。”山东琦泉集团副总经理蔡仕杰说,在洛川县的田野乡间,随处可见的苹果树既为当地果农带来了经济收入,也给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产原料。
凤栖街道办凤园新村村民王建明家有13亩苹果林,每年大约产生10多吨的苹果老旧枝条。“以前这些枝条要么被扔掉,要么被烧掉,现在可以卖给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每吨可以卖100元至300元。”王建明高兴地说。
在项目原料仓,果农送来的苹果树枝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这里每年都有很多老化的苹果树需要修剪,果农整理、出售树枝的积极性很高。”洛川县交口河镇扶贫主管赵高平说,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不仅让果农得到了实惠,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还减轻了护林防火的压力。
为进一步放大项目扶贫带动效应,山东琦泉集团与中电投融和融资租赁公司向洛川县凤栖街道办、交口河镇发放了洛川琦泉扶贫帮困基金6.6万元,共惠及13个村庄的20户贫困户。“这些资金是贫困户收集、运输、交售农林废弃物的周转启动资金。”赵传宏告诉记者,帮扶对象每月向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交售一定数量的农林废弃物,即可获得相应的资金补助。
琦泉生物质发电公司还明确了“扶贫惠农一千户”的总目标,在洛川县建立80至100个燃料回收专业合作社,农户可以土地、劳务、原料入股,分享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发展的成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