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督查半年后回访江苏如皋污染地块 土壤修复施工在即

点击次数:2019-01-18 09:32:24【打印】【关闭】

图为如皋市长江镇被污染的地块,2018年6月这里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非法掩埋危险废物,威胁长江水质安全。记者王继亮摄
编者按: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赢污

图为如皋市长江镇被污染的地块,2018年6月这里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非法掩埋危险废物,威胁长江水质安全。记者王继亮摄
编者按: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保督察成为2018年度关键词之一。无论中央环保督察还是地方环保督察,督察过后皆应厉行整改,扎实推进,落地见效。为此,我们于岁末年初启动【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报道,对各地整改进展予以回访关注。
2018年6月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江苏如皋市长江镇督察发现,位于长江岸边的沪江废油净化厂和福林燃料油经营部堆积大量危险废物,部分危险废物随意抛洒、露天堆存,甚至被掩埋地下,地表水、土壤和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并对长江水环境安全带来隐患。如今7个月过去了,相关污染地块的土壤修复进行得怎么样了?1月15日下午,如皋市长江镇党委副书记杨海鹏回应说,施工单位前段时间一直在落实修复前的准备工作。记者另从如皋市环保局获悉,风险评估、场地环评及修复方案等尚有待批复和备案,一旦批复将立即对污染地块实施修复。
现场探访:污染场地用黑色土工膜覆盖,不时飘出废油气味
按照如皋市2018年6月16日污染场地现场污染控制方案要求,应设立专职安全员,建立严格的安全监控制度;定期检查维护油毡布、截流沟等设施,发现有损坏可能或异常,应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保障正常运行。连日来,记者多次探访涉事污染地块发现,场地用黑色土工膜覆盖着,不时飘出废油的气味,现场空无一人。
据附近农户称,该地块自去年6月份曝光后的一段时间内,镇里派了不少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处置,“每天都能看到不少人过来,也天天有人值守。当时听新闻里说,要对这个地方进行生态修复,但一晃半年过去了还不见动静。”
事实上,该污染地块涉事企业沪江废油净化厂早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就被发现了废气污染严重、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叫停后擅自无证生产、发生溢油事故等一系列问题,随后在2017年5月份被要求依法关闭并拆除。当年10月,如皋市提交《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表》,称沪江废油净化厂举报问题整改已完成,企业已关闭,生产设备已拆除,场地已清理。
转折出现在2018年6月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下沉督察时发现,污染地块地面虽然被铺盖了一层黄土,但废油已层层渗透至土壤之中,一些土坑渗出的地下水浮着厚厚的黄褐色油污,整个场地散发着浓重的废油气味,而此处距离长江水线直线距离只有600米左右。督察组还发现,相邻的福林燃料油经营部虽已停产,但厂区内堆满了危险废物,现场污染同样存在严重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在通报如皋市长江镇危废污染事件时,以《敷衍整改 非法掩埋 南通如皋市危险废物威胁长江水质安全》为题予以曝光。随后不久,4名企业责任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包括副市长在内的6名官员被问责。
长江镇回应:土壤修复已确定施工单位,预计很快进场
记者了解到,按照整改部署要求,长江镇污染地块的整改主要包括场地调查评估、修复方案编制、场地修复三个部分。当地政府在去年6月份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月已经启动了场调及对土壤、地下水的采样检测,将依据场调结果尽快制定土壤修复方案。
时隔半年有余,长江镇危废污染地块生态修复为何迟迟未能实施,这半年时间以来,当地环保部门及镇政府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呢?
场地环境调查工作方案显示,此项工作分为现场固废清理、场地调查评估、修复方案编制、场地修复、竣工验收五个步骤。如皋市环保局对此表示,修复工作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首先要做风险评估,再考虑采取哪一种方式修复,不仅要合理可行,还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相关要求。修复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场地环评等均需要评审并批复后,施工队方可进场实施修复作业。目前,污染场地已被管控,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
如皋市环保局还称,此次修复的具体实施系问题责任方长江镇政府,由其组织招投标确定施工方并实施修复作业。当前,正在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及国家污染地块管理系统申报风险评估报告,而有关修复方案也正在进行备案当中,有可能还要做一些调整。
长江镇党委副书记杨海鹏告诉记者,去年11月13日已通过招投标确定了土壤修复的第三方单位南京测润环境工程公司,施工队此前一直在做一些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预计很快就会进场。当地政府表示,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实施土壤修复,同时避免施工时造成二次污染。(王继亮)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