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北青报:提前实施“国六”彰显环保担当

点击次数:2019-02-14 10:48:29【打印】【关闭】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在官网发布的《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提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本市销售和登记注册的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在官网发布的《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提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本市销售和登记注册的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b阶段标准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在本市销售和登记注册的轻型汽油车和其余行业重型柴油车须满足国六b阶段标准要求。(相关报道见05版)
何谓“国六”?顾名思义,即国家第六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众所周知,全国目前通用的汽车排放标准是“国五”,从“国一”到“国六”,排放标准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根据环境保护部2016年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可知,“国六”排放标准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执行。
另根据相关文件,“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将分“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开始执行,在部分排放标准上,“国六b”要比“国六a”严格1倍多。而如今,北京市拟提前实施“国六”,与规定时间相比有明显提前,足见北京在环境保护方面有诚意,更有行动。
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中央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深远,北京率先垂范,积极响应,拟提前施行“国六”,不仅彰显了首善之区的环保自觉,更具有引领性的范本意义。究其因,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只是首都北京的事,按照相关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都属重点区域范围。换言之,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不只首都人民有诉求,其他地方也有类似诉求。特别是一些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更有理由提前实施“国六”。
“人努力,天帮忙”,常用来形容空气质量好转的两大原因。犹记得去年全国两会前夕,权威机构发布数据称,京津冀、长三角近5年PM2.5年均浓度降幅中,“人努力”贡献占80%以上,“天帮忙”贡献占20%以下。由此可见,改善空气质量,靠刮风更要靠作风,人努力比天帮忙更重要。以之检视北京市拟提前实施“国六”,可得出结论这是“人努力”的又一生动例证。治理污染,天帮忙毕竟靠不住,真正靠得住的就是人努力,越努力越见效。
据测算,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于轻型汽油车,一氧化碳、碳氢、非甲烷总烃和氮氧化物排放将比国五阶段降低50%左右,颗粒物排放降低40%左右;对于重型柴油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将比国五阶段降低60%以上。这是可量化的成效,一旦付诸实践,将实打实地减少污染排放,更明显地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当前,拟提前实施“国六”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能不能施行、如何更好施行、怎样确保施行效果等一系列问题,都需公众持续关注,更需市民积极参与,也需职能部门通过更开放的平台集思广益,在采集真知灼见中加以完善、在稳妥推进中强化互动。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毋庸赘言,较于以前,公众更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到了相关部门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突破口,不断回应舆论关切,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就能取得更明显成效。从这个角度看,拟提前实施“国六”呼应了中央号召,顺应了民意,也折射出寻求环境治理更有效的价值取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