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环保整改能否因地因企制宜?

点击次数:2019-03-24 12:42:05【打印】【关闭】

2016年,环保部门要求苫盖;2017年,要求安装防尘网、硬化地面;2018年,要求封顶棚盖……3月14日,省内一家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负责人安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该企业近年

2016年,环保部门要求苫盖;2017年,要求安装防尘网、硬化地面;2018年,要求封顶棚盖……3月14日,省内一家再生资源利用企业负责人安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该企业近年来扬尘治理的“三步曲”。
安先生表示,这些措施都有必要,但一年一个样,一次只办一个事情,不仅缺少“组合拳”意识,而且“一刀切”,让企业颇感为难。
据悉,这家利用工业固废生产蒸压粉煤灰砖等建材产品的企业,每年大约使用40万吨皂化废渣、粉煤灰等固废原料,是环保治理的重点。企业所用原料中,皂化废渣的使用量最大,占到了生产原材料的40%左右。但皂化废渣的水分比较大,运到企业时水分一般在50%左右,最高的能达到52%。让安先生为难的是,这跟湿泥巴一样的原材料,需要苫盖吗?
安先生认为,水分在20%以上的皂化废渣,不会有扬尘,没有必要花这个钱来苫盖,更何况封顶棚盖,把它弄进“房子”里。而且如果皂化废渣的水分高,企业不仅不能直接用来生产蒸压粉煤灰砖,而且还要进行必要的晾晒,让水分降到17%-18%才可以使用。
安先生介绍说,最近几年,企业在扬尘治理方面大约投入了2000万元,一个储存1万吨固废的棚子就需要200多万元。除了风吹日晒外,装载机作业时一不小心就把网子刮破了,年年需要买防尘网。他无可奈何地说:“只要有环保检查的人来,晾晒的固废材料要重新成堆苫盖,干点的赶紧入库;检查的人走了,再重新运出来晾晒。”
鲁南地区一位多年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说,一些地区在落实环保要求上准备不足,有些政策急慌慌地出台,调查研究不够。
这位负责人说,当地有企业也有类似经历。上级环保部门最先要求硬化土地,接着要求上在线监测设备,最终封闭起来感觉更环保、更安全。这不是有意跟企业过不去,而是有些环保工作也在摸索着干,一开始没把政策研究透,只能按照工作流程一步一步往前推。但这给企业就造成了很大麻烦。尤其是封闭工程,还需要住建、规划等相关手续,一旦完成不了,前期环保投入就都打水漂了。
安先生建议说,环境保护是好事,但怎么治理需要因地制宜、因产品制宜。一个县、一个镇街就那么几个企业,就生产那么几种产品,要拿出具体的污染防治标准。比如说皂化废渣,可否20%以上水分的没必要苫盖,20%以下水分的入库保存?如果能制定具体的整改标准,一步到位,那样企业更容易落实。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