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方正证券:江苏拟出台环保整治提升方案 两角度把握投资机会

点击次数:2019-04-10 09:13:46【打印】【关闭】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4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
会议强调,化工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要历

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4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
会议强调,化工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要历史全面辩证地看待化工产业,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要保持有关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办。
会议强调,整治的目的在于提升,要通过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的治理措施,加速淘汰安全系数低、污染严重的化工园区和企业,加快提升江苏化工产业发展层次,系统性重构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产业链完善的绿色现代高端化工产业,推动我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要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市场化手段依法依规稳妥推进整治提升,研究出台针对性的配套措施,对讲诚信符合标准和积极提升的企业要主动服务,形成整治提升共识,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观点:
我们认为化工行业将进入快速向龙头集中的进程,安全、环保问题严重的园区和企业将被关停、关闭。优势公司市占率提升的进度将加快,推荐重点关注安全环保规范、在合法的化工园区内、产业链一体化、有技术壁垒的行业龙头。
政策影响力对不同的园区和企业开始分化
会议指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这就意味着,江苏省对部分化工园区、化工企业的关闭、关停的工作会持续进行。
会议同时指出,“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我们预期后续江苏省优质的化工企业将会迎来技术改造、上马配套产业、完善产业链的良机,政府在这方面会支持。
会议还指出:“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要保持有关政策的相对稳定性,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办”。我们预计,环境容量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将会分化,不排除从落后低端企业向优势企业转移环境容量的做法。
打造绿色化工现代高端化工产业,强者恒强
会议强调,“整治的目的在于提升,要加速淘汰安全系数低、污染严重的化工园区和企业,系统性重构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产业链完善的绿色现代高端化工产业,对讲诚信符合标准和积极提升的企业要主动服务,形成整治提升共识,保护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我们认为,未来,符合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会得到优先发展,政府也将会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一体化装置,这个与我们分析的国际化工巨头巴斯夫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即一体化、园区化、注重研发、注重安全与环保,未来我国化工头部企业强者恒强的局面会更加清晰。
投资机会:江苏优质龙头企业、省外优势企业。
随着政策逐渐清晰,未来,江苏省内化工相关行业落后低端产能被淘汰、优势企业被扶持的方向已明确,相关行业的供给首先会受到一波冲击,随后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再持续提升,所以我们看好江苏主导产业染料、农药、阻燃剂、精细化工品对应的省内头部企业和省外优势企业。
相关受益标的如下:
1. 染料:浙江龙盛、海翔药业、传化智联(持股锦鸡股份16%)。另外关注吉华集团(子公司江苏吉华位于盐城市沿海化工园区)、亚邦股份(部分子公司位于灌南县堆沟港镇(化学工业园区)、闰土股份(子公司江苏明盛和江苏远征位于灌云县临港产业区);
2. 农药及中间体:江山股份、扬农化工、利尔化学、广信股份、长青股份、先达股份、海利尔、辉丰股份、红太阳、中旗股份、雅本化学等;
3. 涂料原料:卫星石化、华谊集团、万华化学;
4. 阻燃剂:万盛股份、江山股份、和邦生物;
5. 颜料:百合花、七彩化学;
6. 维生素及氨基酸:新和成、金禾实业;
7. 其他:三孚股份。
其他建议关注化工头部公司:
万华化学、玲珑轮胎、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桐昆股份、荣盛石化、恒力股份、恒逸石化、卫星石化、鲁西化工、新和成、国瓷材料、新洋丰等。
风险提示:企业环保或者安全生产不达标,政策变动过快、政策实施力度低于预期、相关标的受政策被关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