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长天思源的环保监测“成长路径”

点击次数:2019-05-17 09:32:37【打印】【关闭】

珠三角污染源在线检测系统最大运营服务商“藏身”南海桂城,它是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天思源”),梳理其成长史可见,长天思源

珠三角污染源在线检测系统最大运营服务商“藏身”南海桂城,它是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天思源”),梳理其成长史可见,长天思源炼成“珠三角之最”有三个关键词:运维、标准、资本。
精细化运维 每周必到各站点“打卡”一次
点点鼠标,佛山市南海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足不出户,便可看到辖区内广东燕京啤酒厂的电子全貌,并远程监控企业各污染治理设施设备的运行状态、过程参数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的环境监管。这个名为“智慧环保”的项目由长天思源承建。
长天思源是南海最早的一批环保企业,主营环境在线监控系统综合集成及运营维护技术服务,扎根南海已有19年,成立之初便承建了佛山市首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试点工程,并在南海区吉龙造纸厂建成了佛山市第一台COD在线监控系统。
利用COD在线监控代替以往的手工监控,这种方式在当时的佛山并不多见,其背后是对技术的创新应用,离不开运维服务的时刻在线。
“针对每个站点,运维每周都必须出车一次,这种频率在行业内少见。”长天思源董事长余阳说,凭着这样的服务频率,长天思源不仅可以对在线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快速反应,更可协助用户做好隐患防控,“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实质,在于我们在本地形成了服务共同体。”
今天,这家企业产品的应用场景遍布珠三角。除了广佛肇多地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发电厂,人们熟知的百威啤酒、麦当劳得来速、海天味业都依靠它所建立的在线监测系统,保障自身排污符合环保要求。
专注标准化5年 主导编制首个细分领域团体标准
“环保开始用数据说话了。”余阳表示,在线监测属环保产业的新兴细分领域,以前是设备生产商唱主角,如今越来越多的运营服务商走到了舞台中央。其表现之一正是它们担纲起了相关标准的制定者角色。
今年1月16日,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标准《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行服务规范》(T/GDAEPI01—2019)正式发布,这项标准是广东省内于该领域的首个团体标准,主导编制者正是长天思源。
“成为运维专家是公司战略目标之一。”余阳说,从2014年起,这家企业与西安交大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对运维管理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并与广东省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了自动监控系统防造假技术研究及运维指标考核体系研究。
在多项研究成果的铺垫下,长天思源在2016年取得在污染源自动监控领域的广东省地方标准编制项目。“今年新出台的团体标准正是成果之一,站在行业的制高点上,这项标准定义了运维的服务规范与质量表彰要求,有望有效解决固定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运营服务参差不齐的状况。”余阳说。
抢抓资本风口 围绕“自由知识产权”展开创新探索
重视运维、主导行业标准,今天的长天思源在珠三角环保服务业内享有盛名,是广东省环保新技术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后者涵盖了省内环保监测的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科研院所。
但一如众多民营企业一样,长天思源的发展也曾遭遇困境。环保产业的政策依赖性极强,回忆创业过程,余阳认为落子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这步棋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是国内首个以环境服务业为发展主体的产业集聚区,于2011年由原国家环保部批准南海建设。长天思源是首批进驻企业之一。如今看来,当时果断的“下注”为长天思源换来了更长足的发展铺垫。2012年,券商慕名来到集聚区,长天思源受到青睐,成功于2013年挂牌新三板,并完成了第一轮融资。
目前,借助资本的力量,长天思源正围绕“自由知识产权”展开创新探索。其正在建设自有知识产权的“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为相关政府部门、排污企业等提供数据服务。与此同时,“IoT平台”“微服务技术基础框架”“运维作业平台”和“运维监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多个项目也正快速推进。“我们希望将运维服务变成平台服务,用数据帮助企业。”余阳说。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