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每一滴酵素都是宝!桐乡凤鸣街道家家户户齐做环保酵素

点击次数:2019-08-22 15:42:29【打印】【关闭】

8月22日上午,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一片静悄悄,不过,位于教学楼三楼的环保酵素培训基地,却不时传出阵阵放气声。满是疑惑的记者上楼一探究竟,发现原来是6岁的郑沈铱

8月22日上午,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一片静悄悄,不过,位于教学楼三楼的环保酵素培训基地,却不时传出阵阵放气声。

满是疑惑的记者上楼一探究竟,发现原来是6岁的郑沈铱放心不下存放在幼儿园的环保酵素,特意和小伙伴一起来给自己的“宝贝”放气。


记者在环保酵素培训基地走了一圈,只见这里整整齐齐地放置着上千个储存着环保酵素的塑料瓶子,每一个瓶子上都写着学生姓名、发酵时间、果皮种类等。


一个幼儿园,为何会存放如此多的环保酵素?这还要从凤鸣街道的垃圾分类新招说起。

垃圾分类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厨余垃圾一直是道难题,特别是夏季水果和蔬菜的消耗量增加,随之产生大量果皮、蔬菜皮。在桐乡市凤鸣街道,居民自发地将这些厨余垃圾收集起来,将其与糖、水按比例调配后,做成环保酵素,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助力垃圾分类减量。


制作环保酵素难吗?“做酵素的话,只要买点红糖就行了,存放的瓶子是喝完纯净水的空瓶,家家户户都能做。”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李爱芳说,将红糖、果皮和自来水按1∶3∶10的比例,密封发酵3个月,等酵素表面出现一层菌膜后,发酵就成功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制作的前一个月,需要每天给酵素放放气。

果皮变身环保酵素,一解幼儿园厨余垃圾的处理难题。如今,酵素培训基地每天处理幼儿园食堂内产生的新鲜蔬菜残叶、多余果皮等厨余垃圾约35斤,真正实现厨余垃圾“零出园”。


制作出来的环保酵素,也派上了大用场。通过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的巧手,这些环保酵素被制作成洗洁精、洗手液、洗衣液和肥皂等,用于幼儿园日常的清洗工作。李爱芳笑言,自从有了环保酵素,幼儿园的清洁用品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在幼儿园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凤鸣街道通过“1+100+10000”的“酵素人家”模式,建起100个遍布街道各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酵素人家”,并将环保酵素制作覆盖到了该街道1万户家庭。


如今在凤鸣街道,家家户户齐做环保酵素。“接触了环保酵素后,附近水果摊的果皮都被我们村包了,有时候还抢不到呢。”桐乡市凤鸣街道新农村村民陈笑梅说,现如今,她家的果皮、菜叶再也没有出过家门,家里的洗涤产品全是酵素做的,每年能省下数百元的开支。

“有了环保酵素后,直接带动街道每年40吨的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垃圾减量20%。对我们而言,每一滴酵素都是宝。”凤鸣街道党委书记沈国峰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些垃圾按照传统模式清运处理,处理成本至少要10多万元,现在变成环保酵素,不但省了处理费用,还能成为日常的清洁用品。如今,环保酵素已被广泛运用到凤鸣街道的各个场所,还在小微水体水质改善中发挥功效。街道每年环保酵素制作量大约在5万升,让1.5万斤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接下来,凤鸣街道将探索环保酵素的产业化路径,进一步做大这一环保产业。


在桐乡,制作环保酵素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新风尚。目前,桐乡已建成3个环保酵素培训基地、137个“酵素人家”推广站和制作点,推广站和制作点每天处理厨余垃圾约650斤。今年以来,已累计处理厨余垃圾约2.5万斤,制作环保酵素8.3万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