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场大火凸显经济与环保两难困局,巴西农产品或遭全球抵制

点击次数:2019-09-01 11:00:29【打印】【关闭】

在巴西北部茂密的森林中,流传着许多古老的智慧之言,其中一则格言是关于如何保护森林免受伤害:“人们不应该说坏话、做恶或者犯罪,这样森林就不会着火了。”这

在巴西北部茂密的森林中,流传着许多古老的智慧之言,其中一则格言是关于如何保护森林免受伤害:“人们不应该说坏话、做恶或者犯罪,这样森林就不会着火了。”这种说法在生活在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部落中流传了数千年。

  然而在今年,亚马孙雨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火灾,也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以及由此而来的众多非议。包括Timberland在内的一些著名鞋子品牌已决定不再直接从巴西采购皮革。而欧盟在因火灾而引发的环境议题上的强硬态度,也使巴西的农业生产者担心巴西的农产品会遭到全球的抵制。

  国际大牌开始抵制巴西皮革

  今年亚马孙地区的火灾数量激增,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愤怒和巴西大使馆前的抗议活动。环保人士声称,大部分火灾都是土地投机商和农场主非法放火造成的,他们试图在亚马孙地区扩大牧场,而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对过度保护环境的批评让他们胆子大了起来。

  彭博社将巴西2001年到2015年树木减少的五大原因绘成地图。其中影响最广泛的两个原因就是商品交易和农业。

  巴西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大豆出口量已经是2000年的四倍,同时牛肉的需求也在增长。彭博社报道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中部的农场和南部的土地被开辟成大豆农田,牧场主们则需要向北砍伐森林,以换取土地养殖牲口。

  《南华早报》援引巴西媒体7月份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加工商和世界上最大的皮革生产商“JBS SA”一直从非法放牧的牧场购买牛只。虽然巴西政府一直强调,这些土地不能用于放牧。JBS SA公司否认了该报告,但承认他们无法确认一些牛的源头。

  据印度媒体livemint 29日消息,由于亚马孙火灾,18家主要的国际时尚品牌决定暂停购买巴西皮革。著名鞋子品牌Timberland、Vans和Kipling控股公司VF Corp 29日表示,决定不再直接从巴西采购皮革,“直到我们有信心保证我们产品中使用的材料不会对该国的环境危害造成影响。”法国和爱尔兰甚至威胁说,如果热带雨林继续燃烧,他们将抵制欧盟与巴西长期悬而未决的贸易协定。

  欧洲人采取的强硬立场已在巴西农业生产者中引发了恐慌,他们担心全球消费者抵制巴西产品。欧盟是巴西农产品的第二大买家,今年巴西农业出口的17.6%流向欧盟,到今年7月为止,巴西农业出口总额为99亿美元。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甚至考虑过禁止进口巴西牛肉。

  博索纳罗的两难困境

  亚马孙这场大火最引人关注的原因是它不仅烧毁了大片森林,还把火烧到了政坛。在这场大火中,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以极其高调的姿势招致多方批评。其中之一是其自上任以来就提出的加快开发亚马孙雨林的政策。

  作为巴西新任总统,他的首次国际亮相是在今年1月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博索纳罗被称为巴西的新希望。他在发表题为“我们正在建设新巴西”的演讲时告诉全球精英,他将开放巴西拓展业务,包括在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中的农业和采矿业。

  如今亚马孙的大火使博索纳罗的这些政策处在风口浪尖上,大火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8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比亚里茨举行的G7峰会上宣布,七国集团已同意向巴西提供2000万美元(约合1.43亿元人民币)的消防基金以及一项保护热带雨林的长期计划。

  然而,博索纳罗以他国“侵犯巴西主权”为由拒绝了多项国际援助。

  据天空新闻网8月26日报道,博索纳罗表示,七国集团打算帮助扑灭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想法无疑是将巴西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地带”。

  随后,博索纳罗与马克龙展开了数轮唇枪舌战:马克龙称博索纳罗是一个骗子,因为他未能履行在六月举行的G20峰会上的环保承诺;而博索纳罗不仅嘲笑马克龙的老婆,还表示要对方收回侮辱性言论才考虑接受援助。

  路透社评论称,博索纳罗的许多同胞都和他一样,在保护和开发亚马孙雨林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的问题上,对外国势力的干预感到厌恶。亚马孙雨林的广袤地区在巴西国内被视为一项重要的国家资产,但它在全球范围内被视为抵御气候变化的重要堡垒。

  8月28日,博索纳罗同到访的智利总统皮涅拉会面,宣布巴西已接受智利提供的四架飞机协助灭火。两名领导人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在应对环境挑战的同时也应尊重“国家主权”,每个国家都应该拥有合理与可持续性使用国家天然资源的掌控权。

  博索纳罗的立场得到了相当一部分巴西人的支持。路透社30日的报道援引一项本周的民调显示,认为博索纳罗政府干得非常好、不错和一般的受访者占比接近60%。

  由于巴西经济陷入停滞,博索纳罗上台后,其支持率在8个月内大幅下降。但一位巴西前官员评论称,由于在亚马孙大火中,博索纳罗对亚马孙雨林可能落入外国人控制的威胁展现出民族主义立场,这场危机可能反而会提升他的支持度。

  尽管如此,在博索纳罗面前,促进发展、提振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促进经济发展的方法目前也遭到了其他国家的批评和抵制,事情仿佛进入了一个死循环。路透社评论称,如果在贸易上的制裁和抵制开始令巴西本已脆弱的经济感到重压的话,巴西的想法也可能会改变。 

浏览相关内容: